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月嫂服务实施新国标 福清地区每月最低5000元

fq.fjsen.com  2016-03-22 09:30:57  陈贤清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今年2月,全国《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出台。3月15日起,福州市正式实施了这一制度。依此规定,今后福州地区月嫂按星级定薪酬,每月最低工资为5000元。同时,月嫂服务标准化也有望得到进一步规范。

据了解,福清有10余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服务收费多为“议价”,而优质月嫂自然成为家政服务市场的“香饽饽”,有的月薪甚至过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国家二胎政策实施后,福清市月嫂需求量激增,一些月嫂的档期甚至已经预约到“五一”节后,月薪更是节节攀升,每月平均在七八千元,而经验丰富的月嫂月薪已经过万,就算没太多服务经验的月嫂月薪也在四五千元。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标准化的规范和界定,目前市面上的家政公司都各自为政,月嫂定级更为混乱,薪酬定价根本没有统一标准。此外,一些无证书、缺经验、服务差的月嫂滥竽充数,由此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福州市正式实施《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后,福州市首推月嫂“五个统一”措施,即“统一体检、统一上保险、统一培训、统一上岗证及签统一合同”,以进一步规范月嫂服务市场。

针对月嫂市场乱象,此次新国标有了严格的规定,如月嫂年龄要在18岁到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金牌级等6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此外,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新国标设置了许多具体条件,包括需要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等。

业内人士称,新国标的实施,有助于规范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以及从业者的优胜劣汰。同时,业界对月嫂薪资也有了更清晰的分级,雇主在聘请月嫂时也心里有数。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月嫂 月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