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石竹梦茶”与一带一路建设

fq.fjsen.com  2016-01-27 17:03:12  石华玉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福清地处福建东部,依山傍海,气候湿润,生态秀美,自古为八闽农业与海外通商重镇。根据“福清西部的东张古宋窑”的考古出土:北宋时期,在福清东张“茶盏、茶器”生产工艺相当精湛,并通过福清出海港口,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日本人茶道称为“福州盏”,并以持有一盏为荣。另据北京燕京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中国茶话全书》的“名茶故事”记载:福清东张岚湖山区,山高水冷、云雾缭绕、气候独特,出产名茶,历史悠久。

关于福清的茶叶发展历史,还流传着一段文化故事:

北宋时期,福清石竹山已是“中华道教梦文化圣地”,石竹山下的东张古镇是闽中重镇,社会经济十分繁荣。

宋仁宗天圣三年春,东张及周边乡村流行一种怪病,病人全身困乏无力,胸闷腹胀,低烧不止。张家三儿张蒙为当地的名医,精通道家医法,尝试了各种的良方,无法治疗这种怪病。张蒙苦闷异常。一日,他上石竹山散心,到了九仙观,困坐在观中的蒲团上睡着。梦里,他见到古镇后山的岚湖山顶云雾缭绕,自己在为一片野茶树锄草。梦醒,对着观中的九仙坐像,心中一颤“然不成,这是九仙托梦,指引我治病良方”。于是他叫了几名帮工,上了岚湖山顶,摘了一大篓野生茶叶。回到家中,他将茶叶在阳光下摊晒了数个时辰,再手工揉捻,熬汤给病人服用,病人逐日好转康愈。

病愈后,乡亲们知是九仙托梦降茶祛病,异常感恩,决定要好好培植这种仙茶,传福后代子孙。他们一同上了岚湖山云海深处,开荒造田,移栽山中野茶。从此,福清岚湖山成为闻名海外“石竹梦茶”之乡。明末清初,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带去了福清“石竹梦茶”的茶道文化,并提升了日本的禅茶文化。

根据《福清市志》记载:福清南湖山区气候独特、常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富含有机质,已有数百多年种制茶历史;在1982与1983年的福建省农业厅茶叶评比中,获得大绿评审的第一名与第二名,是闽中地区不可多得的高山生态茶叶生产基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福清拥有山地茶园面积约2万多亩,主要集中在东张、一都等山区,主要为村办集体茶场。但随着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村办集体经济逐渐消停,这些茶园也被承包到户。在柑橘、枇杷等水果业盛兴时代,基本都被开垦为果园,福清东张岚湖山因山高水冷,无法种植其他水果,才得以保存大规模的茶园。

2008年,在福清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及农业厅有关专家的指导下,东张镇政府招商引进了福建省南湖山茶业有限公司,在东张镇平均海拔816米的南湖山,建立了1000多亩的铁观音生态茶叶基地。南湖山茶业公司秉承生态有机的高端农业生产理念,坚持以生态农业生产标准来规划管理茶叶基地,全部使用了有机农家肥,杜绝使用除草剂、全部人工除草,因地制宜地保持了原生态植被与树木,并在园区内种植了罗汉松、桂花、牡丹、东魁杨梅、黄花菜等植物以保护水土与生态茶园,既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以建设生态有机茶园,又为后续发展高端茶文化休闲基地,奠定了基础。

目前,南湖山茶叶基地,基本实现了茶中有树、树中有茶的花园式生态茶园模式,有效建立了茶园和谐生态系统,降低了茶园病虫害发生率。加上其地处高寒山区,并与福建德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建立了茶园病虫害防治的长期业务合作,其茶叶产品检测的农药残留各项指标基本为零,为真正的绿色生态茶叶产品。

通过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公司建立了茶叶产品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系统”,每款茶叶产品都有自己“身份证”,建立与实现了茶叶产品 “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生产环节、包装销售环节”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

该茶叶产品于2013年与2011年,先后荣获福建省农业厅名优茶评比的“省名茶奖”与“省优质奖”。中国茶界泰斗张天福老人,为此题词赞誉“山高茶为贵,岚湖味独珍”。2013年度,获得“州市知名商标”;2015年度 ,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健康产业博览会”上分别荣获绿色产品的“特等奖”与“金奖”。福清“石竹梦茶”逐渐成为福清人漂洋过海、走向世界的一种名优土特产品。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石竹梦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