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猴年说猴:灵猴献瑞 福寿双至

fq.fjsen.com  2016-01-27 14:24:46  张铣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浓浓年味已在融城大街小巷氤氲升腾。丙申年即猴年,中国邮政于1月5日发行2枚1套的特种邮票《丙申年》,拉开第四轮生肖邮票发行大幕。“灵猴献瑞”、“福寿双至”两枚喜庆的邮票画面,辅以精心设计的边框和精美印制,让人爱不释手。当日我经排队外加托人,多买1套,收获颇丰,志得意满凯旋而归。

猴是灵长类哺乳动物,机灵活泼、滑稽有趣、惹人喜欢,长期以来被视为人类祖先。在十二生肖中,申猴位列第九,有长久长寿之意,年画、剪纸常有猴子捧着大蟠桃的,寓意“金猴献寿”.春联“猴献仙桃祝万福,春临大地发千祥”在猴年颇为流行。又因“猴”与“侯”谐音,民间手工艺品还有猴子骑在马上,旁边一只蜜蜂,表示加官进爵,“马上封(蜂)侯(猴)”的吉祥富贵寓意。而着名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这光彩照人的形象,更使美猴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毛主席有诗赞曰:“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福清地处沿海丘陵,气候温和,山林茂密,可惜已难觅猴群踪迹。《乾隆县志》第二章“地舆志”介绍的哺乳动物超过20种,既有猴,又有猿,谓猴:“石竺(竹)、灵石诸山有之,性燥而多智;”谓猿:“似猴而长臂,善啸,便攀援。”《福清市志》第七章“野生动物”介绍,“长毛猴,生长在一都乡善山村的后山和镜洋乡晨钟、大化、吴红等地深山密林中。古时,东张石竹山、渔溪大帽山也有长毛猴。”接着无奈地说道:“随着山林大量砍伐,林区中野生动物逐年减少。”小时候的我,经常看到民间艺人敲着铜锣,牵着猴,游走乡间卖艺讨钱。挤在人群里,看到红红的脸、红红的臀的母猴,背驮红红的小脸、红红的瘦臀的小猴翻跟斗、走钢丝,心里又惊又喜,怜爱交加。现在,父母只能带着孩子到动物园去观赏了。不过,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正成为全社会共识,群猴嬉戏花果山的美丽景象将在福清重现。--这是我在欣赏新猴票时,私下萌生的念想。

《丙申年》猴票最大看点有二。

首先,它再次由美术界泰斗黄永玉先生设计。早在1980年,黄先生便设计了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当年8分钱的一枚猴票,经过36年岁月的消融、磨砺积淀,愈发熠熠生辉,市场价高达12500元,增值15万6千倍。出于对黄大师的推崇,“猴四世”尚未问世集邮、生肖爱好者便望断双眼。所以,一经发行,2枚1套2.40元的新邮票,短短十几天已经溢价好多倍。

其次,大师对对真善美的感悟与点化能力让人惊叹,邮票寄托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中的美好祝福与期盼。第一图内一只灵猴手托寿桃,面带笑容,形象活泼可爱;第二图中,一只金猴抱着两只橘红色的小猴象征亲情,也寄托着阖家团圆、福寿双至的吉祥寓意。这“二胎猴”契合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新政,引起热烈反响,当然身价百倍。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猴年 邮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