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视频> 正文

福清南少林寺举行佛教文化交流活动

fq.fjsen.com  2015-12-25 10:29:10  林秋明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5bc504400ac26b556c478faa2118fcf1

东南网11月29日福清站讯 (本网记者 林秋明)28日,由福清南少林寺主办的佛教文化交流会在福清南少林寺隆重举行。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统战、宗教、文化、旅游、侨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嘉宾,全国佛教界高僧大德,各地信众及义工等共计30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座千年名刹的盛典。

福清南少林寺位于东张镇,面积约13平方公里。1993年,福清市文史工作者经多方查证,找到了南少林遗址。当年,考古专家对南少林遗址进行发掘,出土大量写有“少林院”、“少林院用”、“少林”、“少林常住”等墨书文字的陶器、瓷器、石器和建筑材料等200多件,使“南少林寺在福清”的推断尘埃落定。

福清发现的南少林寺遗址规模之宏伟、遗迹结构之完整、遗物分布之广泛,以及所显示的文化内涵与河南嵩山少林寺之相似,十分罕见。1994年,上级部门批准福清在原少林寺遗址上重建南少林寺,并开辟了1.5平方公里的风景保护区。1999年12月30日,南少林举行天王殿奠基仪式。2001年10月1日,南少林寺景区正式开放。2005年,福清南少林寺遗址被福建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清南少林寺先后兴建了牌坊、山门、天王殿、达摩祖师殿、钟鼓楼、观音佛像等建筑,使千年古刹重现当年雄姿。福清是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也是世界南少林武术的根基。2005年,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到福清南少林寺拍摄了《南少林之谜》纪录片。

当天的活动分为南少林文化展示、大雄宝殿奠基、水陆法会等内容。南少林文化展示环节,展出了众多与福清南少林寺有关的珍贵文字、图片及实物资料;大雄宝殿奠基环节,众多海内外嘉宾共同为即将动建的大雄宝殿奠基培土;水陆法会举行了诵经、礼忏等佛事,祈祷世界和平、国运昌隆、社会安定、人民安乐。

活动中,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还表演了精彩的詠春拳、南少林武术等;数位书法家挥毫泼墨,开展了书法义卖捐赠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福清南少林寺重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佛教盛事,再次向世人展示了福清南少林文化的深厚内涵及悠久历史。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