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视频> 正文

蔡国云:福清雕塑民俗之魂的艺术家

fq.fjsen.com  2015-12-25 10:25:49  丘俊文 杨为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6ebadc294406ca473c82766ca419629e

近日,福清市本土雕塑家蔡国云又有雕塑新作品问世。蔡国云从事艺术行业40多年,被誉为“土生土长的艺术雕塑家”。在福清,许许多多的雕塑作品就是出自他手。如,龙田镇政府大门口的“牛”、音西街道办事处大院内的“马”、诚丰家具公司的“鲁班”、虞阳医院的“华侨纪念碑”、东张水库湖畔“春”与“海豚”……为此,本网特邀蔡国云老师作客东南网福清站演播厅,讲述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专访实录:

【主持人】蔡老师你好,我们了解到您一直从事雕塑行业,很多地方展出您的大型雕塑作品。您这些雕塑作品是如何制作的?

【蔡国云】一般除了室内以外,我们都称为室外雕塑,也就是所谓的城市雕塑。城市雕塑主要表现一个城市的风貌、反映人们对美好前程的憧憬。比如说我们福清的名片:福清光饼。在做雕塑的时候,要先做一个小样。这小样是室内做的,然后小样通过各方面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定稿,最后在确定是制作木雕、石雕还是铜雕了。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之前有从事过年画和连环画创作,那有哪些作品问世呢?

【蔡国云】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马过河》,这是由我改编的脚本创作的第一篇连环画,先后在人民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讲的是独自外出的一只小马经过一条小河,因河水哗哗啦啦地流淌,它不敢过去。突然,蹿出一只小松鼠,它就拼命喊:“小马哥哥你千万别过去,水太深了,昨天我一个伙伴还淹死掉了。”刚好又过来一只长颈鹿,长颈鹿说:“水太浅了,才到我的脚背多一点。”这时候小马不知道听谁的,就扫兴地回去问它的妈妈。小马妈妈说:“这个事情你自己去判断,小松鼠那么小,长颈鹿那么高大,你要想想自己这个身材你能不能过去。”小马一下子悟出道理:什么事都要经过自己去尝试才能得到经验。小马最后摸着石子,一步一步,顺利地到达对岸。

这个连环画作品让我感悟到每一个东西都要自己亲身体验、摸索才知道能不能做、该怎么做。因为有连环的性质,所以不管整个故事情节的连环,还是动作的连环,都是连续性很强的东西。给我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比如:这次制作的迎亲雕塑,就是民俗风情的一个系列。里面就牵涉到连环画的情节,前面、中间、后面,它每一个程序一环一环扣得很紧。

【主持人】在您艺术生涯当中,有什么事情是让您永生难忘的?能不能回忆下当时的情景。

【蔡国云】当时我们福清没有雕塑,前几十年我做了一个飞向蓝天雕塑。这是我平生中的第一个、也是我们福清第一个雕塑作品。

【主持人】那这个雕塑您当时是在什么背景下创作的?

【蔡国云】当时是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单凭着一股闯劲自己去制作。因为当时没上过学校,没有经过正统的训练,不知道水泥原理,所以我慢慢地把水泥堆好。没想到这个水泥,到第二天它全部固化了,然后买了切割机片,锯了一大个箩筐,才勉强弄下来。过了好几年后,我有幸地被邀请到大连做雕塑。这时候我才看到人家先用泥塑先做,然后翻成石膏模,再浇筑成水泥。从那个时候我就自学。自己学习人体解剖和各种各样的雕塑技法。慢慢地胆子大一点,就做了一些作品立在公园。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艺术家都是比较清贫的,那么您是怎么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专注您所热爱的艺术事业呢?

【蔡国云】只要你自己感兴趣,保持百分之百的热情,那么就不会去考虑其他方面的问题。包括金钱也都会把它抛之脑后。那么如果你真正做出一个作品来,这时候的喜悦会比你得到金钱时更多。

【主持人】您的作品在各个城市展出的反响怎么样呢?

【蔡国云】这次在福清万达广场展出的反响比较好。因为这些作品大多是接地气的,很多老人家以前经历过;三四十岁的青年人也见过;小的这一辈从未见过,会觉得好奇,所以,所有的作品,他们都抱着乐观的心情欣赏。印象中有一个老人,她看了我的作品之后告诉我,补锅、箩筐这些民俗题材作品勾起了她早年的记忆。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当中,可谓是桃李满天下。那么您对这些学生有哪些期望呢?

【蔡国云】我希望他们能够在传承民俗文化方面多下一点功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希望他们比我们这一辈人更出色。

【主持人】那么下一阶段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

【蔡国云】在我们福清,有叶向高、隐元大师,还有郑侠。这些知名人物相对来说比较少,而且还没有把这些具有福清特色的东西展现出来。例如福清光饼,光饼与戚继光抗击倭寇的历史紧密相关,如果做成雕塑品展览,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人们对英雄的崇拜。

【主持人】那么蔡老师您的愿望也是我们作为福清人去守护发扬福清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非常感谢您作客东南网福清站演播厅。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