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车用儿童安全座椅不受重视

fq.fjsen.com  2015-10-29 09:50:09  林文捷 夏巧鸿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8月初,发生在河南郑州的一起交通事故令人心痛不已,事故中,副驾座的年轻母亲与一对双胞胎孩子当场死亡。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3C认证,规定没有获得3C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注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在市场上销售。那么,我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如何?市民对儿童安全座椅了解多少?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座椅使用率很低放学时间,记者在城区多所幼儿园及小学门口观察家长接送孩子的情况,发现不少孩子都是坐在小车后排座位,很少有人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记者在市区一幼儿园看到,前来接孩子的20辆小车中仅有2辆安装了安全座椅。家长陈先生说,他车上的儿童安全座椅是买车时车行赠送的,安装之后,一岁多的儿子一直在坐,现在已经习惯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他们的孩子最小不到1岁,最大的8岁,只有两位家长购买了安全座椅,其中一位购买之后并没有使用,原因是孩子不愿意坐。

据了解,近年来,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亡原因,而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儿童死亡率是有使用者的8倍。虽然近年来社会上关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不断加强,大部分车主也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义,但使用率仍然较低,这样的现象在我市也十分普遍。

家长欠缺使用知识 “现在规定孩子不能坐在副驾驶座,所以出门的时候一般都是我开车,孩子由我母亲抱着坐在后座,孩子现在还不到一岁,这样做比较安全。”市民王婷说。

抱着孩子乘车是否真的安全呢?据权威人士监测,车子在时速50公里的情况下发生碰撞,由于惯性作用,将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冲击力,对10公斤幼儿的冲击力约300—500公斤,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抱不紧孩子。

“我孩子今年6岁,我都叫他坐在后座,系好安全带,我开车时速度也不快,平时就在市区行驶,所以应该比较安全。”市民林勇义说。据了解,汽车的安全设计更多是针对成年人,当小孩系上车内安全带时,由于身高问题,安全带可能正好位于孩子的脖子上,如果发生碰撞,很容易就会勒到孩子的脖子,引起窒息。

在采访中,提到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问题,许多家长都表示“孩子不愿意坐”。 “我买了就一直放在那里,孩子坐车,一把他放上去就开始闹,导致我没办法好好开车,再加上放在车后座比较占位置,安装在后排,只能坐一个大人,觉得不方便。”市民林小琴说,由于儿童安全座椅不能“一张管到底”,从孩子从0岁长到12岁,至少要买3张座椅,部分家长觉得太浪费,这也是使用率低的原因之一。

如何正确使用座椅记者了解到,年龄在12岁以下、身高不足1.45米的儿童最好都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两侧凸起,是为在各个方向受冲击时,确保身体稳稳地留在座椅内,身体各部位不会抛离或滑出座椅。此外,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和安装方面也有不少讲究,市民在选购时应留意儿童安全座椅上是否有国家3C认证标识,通过3C认证的企业都会有证书编号,市民可以登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查询编号是否真实有效,以防被不法商家欺骗。

儿童安全座椅按年龄可分为5类,分别适用于:新生儿到15个月的儿童、新生儿到4岁儿童、1岁到4岁儿童、1岁到12岁儿童、3岁到12岁儿童。具体安装时还要结合体重因素。市区一儿童座椅经销商说:“如果孩子体重在9公斤以下,座椅应反向安装,且处于最大倾斜角,这样可以减小冲击力,也有利于宝宝脊椎发育,当孩子大于9个月且体重在9kg以上时,座椅可以正向安装。”

座椅的安装位置也很重要,根据调查显示,如果将汽车驾驶员座位的危险系数设定为100,副驾驶位置的危险系数则是101,驾驶员后排座位的危险系数是73.4,后排另一侧座位的危险系数是74.2。因此,安全座椅安装在驾驶座后排位置是最安全的。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儿童 安全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