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实践报告]高校社会实践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宣传作用

fq.fjsen.com  2015-09-22 10:42:45  陈灵蓥 李名镜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自1983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项南下决心治理长汀水土流失现象以来,32年间,中央、地方各有关部门都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给予大力支持。从原先“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到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的“中国最美的小城之一”,长汀成为其他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开展治理工作的榜样。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总结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随着“长汀经验”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高校社会实践团队将实践地点选在长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纷至沓来。

为了探究大量社会实践团队涌入长汀,将为“长汀经验”的宣传推广带来怎样作用,笔者全程跟踪记录了北京师范大学“长汀水土流失实践队”在长汀的调研情况。

大学生社会实践一般分为前期准备、实地实践和后期总结汇报三部分,宣传推广工作一般在后两部分进行。而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常常能发现以往宣传推广中的一些问题,从而增加宣传主体与受众的互动,弥补单向宣传的不足。如北师大该团队针对“环境教育开展情况”在长汀县第一中学随机采访同学,了解他们对当地水土流失的认知程度。结果发现,接受采访的学生对长汀水土流失严重的历史及“长汀经验”知之甚少。“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环境教育也不例外。“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当前重心应是如何保持水土流失治理成果,保持水土是一项正在进行且应一直进行的工作,现在的莘莘学子将是未来长汀水土保持工作的主力军。但走访发现,这些00后们既未经历水土流失严重的时期,也很少接受相关教育,水土保持意识淡薄,如此状况实在令人担忧。通过走访发现问题,建立反馈机制,有针对性地对政府提出加强面向学生的水土流失教育和“长汀经验”宣传的建议,这正是高校社会实践团队促进“长汀经验”宣传推广的体现。

同时,在与受访者的互动过程中,实践团队将前期获取的信息传递给受访者。以北京师范大学的这支实践队为例,在前期准备中,队员们阅读了大量的政策文件、新闻报道及科研文献,积累了一定的有关水土流失及“长汀经验”的知识。在街头采访的过程中,这些知识部分通过采访问题等形式传递给普通民众。而为了所提问题能被受访者更好地理解,以便得到高效的回答,队员们往往会对问题及相关的背景进行简明易懂的解释。这种宣传方式因贴近群众而使得受众更易接受这些信息。

此外,受访者也能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产生反馈。如上文所提到的在长汀一中的走访,实践团队通过采访提问,引导同学们向身边的长辈了解水土流失的历史,使他们第一次在课堂外思考水土流失问题,从而引发对水土流失问题和“长汀经验”的关注,甚至是对环境等相关学科的兴趣。

当然,高校社会实践团队对“长汀经验”的宣传推广集中体现在后期总结汇报阶段,丰富多样的成果展示方式能扩大宣传的受众。如北师大该实践队将以撰写实践报告、心得体会,推送微信公众号,向《闽西日报》投稿,向水保局反馈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展示其有关“长汀经验”的调研成果。多形式的成果展示方式使得人们能通过不同渠道获得长汀水土流失的相关信息,有利于扩大受众群体,尤其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将信息传递到受众广泛且主体为年轻群体的人群中,能使“长汀经验”的受众由以往的专家、政府工作人员拓展至普通民众,提高民众的水土保持意识。

长汀在总结并继续发展“长汀经验”的同时,也应重视其宣传推广,关注宣传渠道的多样性及有效性。以往“长汀经验”的宣传推广,主要依靠政府,利用政府的权威和强制力向外宣传,缺乏反馈,受众有限,不能有效深入群众。而“长汀经验”强调“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群众才是水土治理工作的主体,只有将宣传传达到主要群体,才能算宣传到位。大量高校社会实践团队恰如“长汀经验”的义务宣传员,正给了“长汀经验”面向群众推广的新渠道。借助社会实践团队这一主体,定能为“长汀经验”的宣传助力。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教育 实践 长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