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区镇新闻> 正文

福清宏路街道灵岩寺内保存一块林则徐的信石碑

fq.fjsen.com  2015-08-28 08:58:00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位于福清宏路街道周店村的灵岩寺,曾被誉为“东南首刹”。寺内保存10块清道光、嘉庆、光绪年间遗留下来的石碑,其中一块长约1.5米、宽约0.6米、厚约0.15米,刻有民族英雄林则徐回复郭拱南的书信,弥足珍贵(如图)。全文曰:

辛丑夏,五余待罪江浙,郭君拱南公车南旋来谒,且嘱云:南与诸同人结社于玉融关西之“灵岩书屋”,乃构祠崇祀梓潼帝君。经始于客岁孟春,今兹落成,窃取朱考亭文明气象之意,号曰“文明社”,乞老年伯记之。余以古人记事必领略胜概、洞悉经营,然后举而笔之于书,余既不工矣,益以王事靡靡,驰驱不暇,何敢率尔操觚?虽然帝君为斯文主宰儒教元宗,余又安能嘿而息耶?易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又曰:“文明以正化于天下诸同人”,以“文明”额匾嘱余做文章。文明气象以明上报做人雅天下矣,勿以虚声以鸣人。然熙累洽之盛,固宗社之庆亦仅里闾之光矣。脱有不幸,尤当明大义仗大节。艰难赴难,死孝死忠,不失用时而明之意亦文明之佳。明明之德焉,如徒记诵词章,撮取礼曰:“富贵穷则有寡廉鲜耻之事生。”□□全□□□子佞臣是国家之蟊贼,千古之罪人也。是以君子所以自命哉!余与诸同人谊□桑梓,极抒鄙意,不恤正言之不幸,勿以余为老悖乎?若夫山川之灵秀、庙宇之巍峨,余未徒步履斯地。目观其形也,故不书焉。道光二十有一年仲夏吉旦。

赐进士出身,翰林院编修,前历任巡视、南城监察御史,江南道,江苏淮海道,浙江杭嘉湖道,江苏、陕西按察使,江宁、河南、湖北、陕西布政,河东河道总督,江苏巡抚,兵部尚书,两湖总督,钦差大臣,两江总督,因英逆滋事降为四品衔用林则徐拜撰。

举人郭拱南敬书,道光二十一年仲夏吉旦立。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灵岩书院落成之初,文林郎郭拱南“(与)诸同人结社于玉融关西之灵岩书屋。”此时,钦差大臣、湖广总督林则徐虎门销烟后被投降派陷害,上书朝廷准许他到浙江“戴罪图功”。有一次,郭拱南去信林则徐,请他为灵岩书院撰文。林则徐函复郭拱南后,郭拱南就把林则徐书信全文勒于碑上,并镶嵌于书院前落的“文昌阁”大墙。

“文革”期间,福清驻村工作组在林则徐书信上刻写“毛主席语录”。上世纪50年代末,村民把石碑当做普通石块建设仓库。1999年,村民拆掉仓库时发现该石碑,遂被精心保护下来。(注:□表示缺字)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宏路 石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