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区镇新闻> 正文

福清高山镇:坚持移风易俗 文明建设

fq.fjsen.com  2015-08-10 09:21:52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清高山镇紧紧围绕“做文明人、创文明岗、树文明风、建文明镇”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创建文明乡镇活动,全镇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科教文化事业同步推进,镇容镇貌日益优美,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社会风气不断改进。2009年至今,福清高山镇多次获评福建省文明村镇。近日,记者走进高山镇探寻其中的奥秘。

高山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引领精神文明建设。该镇将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和城镇建设扩张三者囊括到小城镇建设中去,让三者相互作用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3年底海峡商品交易中心一期的建成使用,该中心兼顾批发、零售,吸纳台湾岛内、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300多户商家入驻,成为我市对接平潭开发,加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以“海峡商品交易中心”为前导,高山镇正全力推进规划面积1000亩以上的起步区建设,努力打造集五星级酒店、5A写字楼、SOHO商务公寓、大型商业中心、精品百货、大型超市、3D影院、特色餐饮、休闲健身、文化教育、情景室外商业步行街及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起步区—城市综合体项目及配套工程正稳步推进中。

经济建设为文明乡镇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福清高山镇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5.92亿元。

“文明村镇不仅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居住环境都要逐步跟上。”高山镇宣传委员林民涌告诉记者,去年10月14日,高山镇中心的邱厝片区正式开始拆除工作。该片区是高山镇着力改善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片区改造完成后,将建成商住两用的步行街,同时,高山中心卫生院也将进行搬迁,另择新址重建 。目前,高山新院一期已经进入加固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极大满足龙高半岛群众的看病需求。“新建成的农村客运站在凤岗大道修建完成后也将投入使用,另外,还在大真线上修建了两座人行天桥,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林民涌说。

高山镇坚持在保持良好的镇区环境的基础上,丰富活动载体,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该镇依托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将优秀科技书刊送下乡,在全镇24个村居巡回放映优秀影片,并充分发挥老体协的作用,组织开展民间文体活动。全镇每年参加门球、健身球、太极剑、气功、晨练等活动的群众达3000多人,每年闽剧演出近200场,极具高山地方特色的“板凳龙”每逢元宵节等重大传统节日都要组织表演,农村民俗文化相当活跃。

坚持移风易俗更是高山镇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大亮点。2014年初,高山镇出台了“丧事简办”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丧葬改革。现在,许多村里办丧事,一般乐队在3队左右,花圈也从原来的100多面减少到40面左右,毛巾也不发了,许多人都是在老人会的组织下义务来送葬。丧事简办的同时,高山镇还重视扶贫济困工作,新农合和新农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保率连续几年达100%。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高山镇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