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薛苏明: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fq.fjnet.cn  2015-07-13 09:11:33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7年执教经历,8年异国打拼,4年职场历练,今年是薛苏明任高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的第4个年头。每一个阶段,对于薛苏明来说,皆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使他获益良多。

弃“铁饭碗”赴异国淘金

薛苏明出生于福清高山镇薛港村一个普通家庭。1995年,他从元洪师范毕业后进入高山中心小学任教。

18岁的薛苏明站在六年级的讲台上,紧张地看了着台下仅仅比他小5、6岁的学生们,咽了咽口水,转身拾起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写下了自己的姓,对学生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开始了第一堂授课。传道授业解惑,由于年纪轻,他与学生们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甚得学生爱戴。

日复一日,薛苏明接连送走了7届的毕业生。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进展顺利,很多人认为他可能会一辈子做下去时,2003年,他却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去日本。上个世纪末期,中国人的普遍思想观念还是“捧铁饭碗、拿死工资”,但一直以来福清人坚信“爱拼才会赢”,不少人选择远赴异国他乡打拼,本世纪初出国热潮来袭,薛苏明也动了心。

“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这非常重要。”回忆起自己当年的选择,薛苏明一点也不后悔。即使初至日本,语言不通,只能靠着洗碗的工作来养活自己。“当时,心理上的落差很大,只能让自己努力调整过来,尽快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薛苏明说,在适应了日本的生活之后,他一边读书,一边到佐川急便物流公司工作,逐渐升到小管理层。

为家庭谱事业新篇

2005年,薛苏明从日本回到福清与爱人结婚,没多久又去日本打拼。“很遗憾没看到孩子出生,也觉得挺对不起老婆,她怀孕生孩子时没陪着。”薛苏明说,他一直想着回国发展,孩子的出世、圆满的家庭让他更有干劲。

2011年,怀揣着自己淘到的“第一桶金”,薛苏明也回到了福清。“虽然回来过几次,但还是被家乡的发展速度惊到,我出国的时候,好又多附近还挺冷清的,没几个小区,可现在已经是高楼林立,而且城市的框架还在不断被拉伸。”薛苏明说,回到福清之后,他就当起了“白领”,在高华房地产公司任办公室经理、对外联络开发部经理一职。

“刚接受工作的那一年,会有点紧张与手忙脚乱,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幸好有前辈带了2个月。”薛苏明说,一方面他要忙着学习房产行业的专业知识,一方面要学会如何与各个部门“打交道”,了解审批的各个环节,应对各个部门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在,已经逐步积累出人脉圈与工作经验的他,对每项工作还是认真如初,只不过多了份自信与从容。

回望20年的工作经历,薛苏明轻描淡写地说:“这世上,大家要的本就不一样,现在虽然忙,但觉得过得挺充实。”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