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最牛“蛎饼嫂” 六次辞职都被挽留下来

fq.fjnet.cn  2015-07-13 09:04:13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化着淡妆,玩着微信,谈吐间透着一股豪爽气,初见张华钦,你的目光就很难从她的身上移开。而尝过她的手艺,你就更想再会会她了。

今年53岁的张华钦,人称“阿钦嫂”、最牛“蛎饼嫂”。她,六次想从酒店辞职,六次被挽留下来;她,在行业中名气响当当,多少人从海外、外地回来,只为了一尝她炸的海蛎饼。

跟60后的大多数人一样,阿钦嫂的少女时代过得非常艰苦,每天下地干农活,从来不曾停歇过,却始终看不到希望。她对现状很不满意,觉得自己可以活得更好。15岁那年,她专程来到东张镇,拜师学手艺。老师傅做的一手地道的福清小吃,跟着老师傅勤勤恳恳学了一年半,张华钦出师了。

17岁时,阿钦嫂就开始到处摆摊炸海蛎饼、油条、芋丝等福清小吃,生意非常红火。20岁那年,阿钦嫂嫁人了,家庭和孩子耗费了她太多的精力,她只能丢下自己的好手艺,为家人洗手做汤羹去了。

孩子大了后,她又做了几年的小吃。和别人炸海蛎饼只为了谋生不一样,阿钦嫂是真爱这行,她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把自己的海蛎饼炸得更好吃,一步步改良,一步步实践。她的海蛎饼炸出了名堂,很多人提起她的海蛎饼都赞不绝口。

2012年12月,创元大酒店把她挖角到了中餐部。 她觉得自己进了“天堂”。一个炸海蛎饼的街边依姆,居然把自己送进了五星级酒店。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创元酒店,虽然有个徒弟跟着她,但切肉切菜泡米浆,她从不假手于人。虽然是师傅,但每天一大早,她还是早早到酒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工作起来,往往要在油锅前站上好几个小时,即使腰酸背痛,阿钦嫂也从不偷懒。好多老板为了她专程前来创元吃海蛎饼,有些人甚至邀请她出国或者到外地去炸海蛎饼,并开出了非常丰厚的条件。她也曾心动过,但为了家人,她还是安心留在了福清。

除了炸海蛎饼,各种福清小吃,凡是能叫得上名字的,“阿钦嫂”都能做得出来。更难得的是,她创造性地把紫薯、胡萝卜等营养食品融入南瓜饼中去;把各种福清小吃创意地变了造型,让客人在好吃中还能感受到厨师的心思;别人不要的边角料,她都能换着花样变出各种小美食……她对食物和食材的用心,着实令人钦佩。

在朋友的游说下,今年7月,她在福清宏路望嘉美食城盘下了一个摊位,开起了自己的小吃店。与以往的小打小闹不同,这次,她以“阿钦嫂”做招牌,配齐了统一的服装,自己上阵,想把福清的风味小吃做出大名堂来。

“我的理想是把‘阿钦嫂’这个福清小吃店开成连锁店,让所有爱吃福清小吃的人都能吃到地道的福清味。”阿钦嫂说。

作为职场达人的“阿钦嫂”,让我们看到,只有对自己从事的行业真正抱有热情和热爱,并为之不断地探索、努力和坚持,那么成功就能触手可及。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海蛎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