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职场尊严受到侵犯 需要理性维权

fq.fjnet.cn  2015-07-13 09:01:47  滕端钦 实习生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陈钰生还认为企业的管理方式影响着员工的说话权,进而影响到员工尊严受到侵犯时的处理方式。企业的领导若采用的是绝对服从领导式的管理方式,员工在任何事情上都说不上话,员工的尊严受到侵犯时,就会选择隐忍;如果企业管人用人的方式比较开明,鼓励员工说话,则员工一旦感觉自己的“尊严”受到侵犯,就敢与领导取得有效的沟通,这就能有效地避免了侵犯尊严行为的再次发生。

“当然员工尊严屡屡招致侵害,还与某些企业管理者缺乏职业素养有关。”陈钰生说,有些领导本身的素质比较低,动不动就“爆粗口”,常常将“蠢”、“傻”之类的语句挂在嘴边,员工在这种情况下,心中有话也不敢跟领导反映,员工要么选择跳槽,要么隐忍。留下的则是尊严感不太强的员工,继续忍受领导“尊严侵犯”。

“气头上时,我会逞一时之快,说些比较‘重’的话,但事后,很快就忘了。”一家公司的老板林先生告诉记者,员工做错事,我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气不打一处来,会多说他们几句,我个人认为在工作中做错事挨骂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平时也很少有员工来反映“尊严”受到伤害。

对于这类情况,陈钰生认为,员工若继续选择忍受,便进入一个“死循环”,因为有些领导层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给员工的尊严到来伤害,反而认为是理所当然。员工应当站出来维护自尊,多与领导层进行沟通,让领导知晓自己的行为所引发的后果,才有可能改变领导对待员工的态度。因此,职场尊严,需要靠老板或者领导和员工共同来维护。

“尊严”受伤,需要理性维权

“从心理学角度所谓职场尊严是自己赋予的,伤害我们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福清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芬认为,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改变我们的大脑的评价系统,用积极正向对待。“尊严”是否受到侵犯,不同人有不同的判定方式,必须要理性判断,静下心仔细思考他人的行为是否给自身造成人格自尊的伤害。

当“尊严”受到侵犯时,人们应当如何维权?福建怀司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顺周认为,职场尊严受到侵犯时首先要保持理性,如果只是情绪激动或工作分歧导致职场尊严被侵犯,比如被上级当众辱骂,通过道歉,获取谅解的方式便可化解。如果是比较严重的侵犯职场尊严,则需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首先,要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发生自认为侵犯尊严的事情后,应先咨询律师或劳动者权益保护协会的人员等专业人士;其次,要搜集确认侵权证据,比如人证、物证等,通过手机录音、录像或拍照等方式能非常便捷的取得证据;第三,可提起诉讼,通过诉讼的方式,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职场尊严被侵犯的问题。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职场 尊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