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职场尊严受到侵犯 需要理性维权

fq.fjnet.cn  2015-07-13 09:01:47  滕端钦 实习生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职场尊严,指职场人在职场上所拥有的正常的应被其他人尊重的权利。不论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员工”,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惑,比如挨了领导一顿批,或是老板要求绝对服从,或是被老板刁难等等,有些人认为是自己的尊严受到侵犯,有些人却不以为然。现实中,许多人迫于生活的压力,会选择忍受一些侵犯自身尊严的行为,这是否正确呢?

基层员工,无处安放的“职场尊严”

提起“职场尊严”,刚刚参加工作5个月的林煜脸上呈现的是一副无奈的神情。他说,自己刚到公司上班,没有经验,又因性格比较内向,比较少去问前辈,工作上手特别慢,任务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一次,很重要的工作任务没有及时完成,老板当众甩了一句“你怎么这么差劲!”,便黑着脸走了。

“当时,我感到无地自容。” 林煜表示,面对老板当众的批评,他深深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了伤害,但是工作得来不易,自己职微言轻也只能忍气吞声。他不知道尊严受到伤害后,该如何寻求帮助,只能选择默默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求渐渐得到老板的认可。

同为职场新人的蔡小姐,她所在的单位是一家规模不大的私人企业,老板十分注重员工的“生产力”,为了赶业绩常常要加班。老板是个“狠”的角色,对员工的要求十分严格,公司里每个员工都领教过他的“厉害”,员工做事稍有差池就会被他拿来“开刀”, 把做错事的员工骂得狗血淋头,勒令他收拾包袱“滚蛋”。“我就是被骂过来的,后来也渐渐就习惯了,让他骂几句也就过去了。”蔡小姐说,被骂了,尊严自然会受到伤害,但是也没有必要为了尊严,跟钱过不去。

走访中,记者发现初入职场的新人把自己的价值感寄托在他人身上,做一点事情,就期望能得到老板、同事的表扬。若得不到表扬或者挨批,便觉得自己被欺诈被压迫,尊严受到了伤害,士气萎靡,精神不振。因此,时下有不少的年轻人热衷于跳槽,对现状怨声载道。对此,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王雄明告诉记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受到老板或者领导的批评是常有的事,如果尊严受到侵犯,员工可以在事过之后静下心跟老板或者领导好好谈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相信老板或领导也会为自己一时“嘴快”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抱歉。老王认为,员工与老板或领导间多沟通,有助于减少职场尊严受到伤害。

领导层,“尊严”靠相互维护

职场中,基层员工常常是职场尊严的“被侵犯者”,他们为了保住“饭碗”,常常觉得自己的“尊严”无处安放。处于企业的管理层,对待员工的“尊严”持着不同的态度,对于如何维护尊严也有不同的观点。

“现在年轻人的自尊心‘发作’时,常让人摸不着头脑。”融城一家用人单位的领导王先生说,单位里来了一名实习生,我觉得单位员工办公室的地板有点脏,便让这名实习生“打个下手”,怎料,这名实习生开口便说,我是来学工作技能的,并不是来学打扫卫生的。王先生感到诧异的同时,心想,自己估计是伤到实习生的“尊严”,所以遭到了拒绝。对此,王先生认为,判定“尊严”是否受侵犯因人而异,但有些事情却是起源于自尊心泛滥,让原本无关痛痒的事情变得糟糕,所以,员工应当理性判断自身是否受到了尊严的侵犯。

“之所以会出现员工尊严被侵犯的情况,员工本身有原因。”融侨开发区一家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陈钰生说,很多员工在尊严受到侵犯时,不敢说话,他们认为自己向上级或老板表达不满,可能招致报复,进而丢掉工作。大部分员工的维权意识比较薄弱,强迫自己去改变和接受,对老板或上司侵犯尊严的行为渐渐也就习以为常,这无形中会助长侵犯行为的发生。所以,陈钰生鼓励员工在尊严受到侵犯时,大胆说出来,维护尊严。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职场 尊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