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用“五老”志愿者查网吧 关爱下一代

fq.fjnet.cn  2015-07-13 08:56:37  林金玉 实习生 伟秀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把指示牌挂在墙上,既提醒了员工也提醒了客人,让大家都遵守上网规则。”福清成龙步行街一家网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多年来通过“五老”的监督,网吧越来越规范。比如,今天是2015年7月7号,我们就在网吧显眼的位置上,贴张提醒牌子写着,“1997年7月7日后出生的居民不可以在网吧上网”,这既提醒了上网的客人,也提醒网吧工作人员。

在跟着福清玉屏街道关工委 “五老”人员去巡查网吧时,记者发现,在巡查过程中,网吧负责人都积极配合,态度诚恳。负责人员表示,看见“五老”监督员辛苦的付出,关爱未成年人,做为网吧经营者更加有义务配合他们的工作,确保未成年人不进入网吧。

为了加强网吧管理,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玉屏街道关工委组成“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共18人,主动配合文化督查部门,积极参与网吧检查工作。

福清玉屏街道关工委“五老”查网吧是从2010年开始的,那时候街道未成年人进网吧情况较严重,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虚拟世界,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且有些网吧消防安全设施不健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这些现状,义务监督队18个成员分成三个小组,每周不定期前往网吧进行督查。发现未成人上网现象就当场进行劝导,对一些态度恶劣、屡劝不改的的网吧老板就配合职能部门进行处罚。

在巡查网吧过程中,“五老”人员廉洁自律,坚决抵制不良之风,有一次网吧业主通过玉屏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桂泉的亲戚,约林桂泉去吃饭,被严加拒绝。还有一次,组员唐守联在巡查网吧时,网吧老板偷偷地塞了一张购物卡给他,唐守联也坚决拒绝。

看见有些未成年人通宵达旦在网吧上网,林桂泉觉得十分心痛,所以,下了决心加大监督力度。在他的带领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的18位志愿者勤勤恳恳,多年如一日,毫不松懈地抓好网吧督查工作。

现在玉屏街道管辖下的社区网吧由原来的17家,减少为9家。记者跟着玉屏街道关工委的“五老”们一起前往网吧督查时,在网吧内很难发现未成年人的身影。“以前我们每周都要督查两次以上,现在我们可能几周才督查一次。”林桂泉说,经过几年下来的督查,以及“五老”与各个网吧老板间的配合,现在网吧的环境得到了提高,除了“五老”督查,网吧也不断自查,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杜绝未成年人上网。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网吧 未成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