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临时监护人”助失足青少年获新生

fq.fjnet.cn  2015-07-13 08:48:40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采访中,老魏告诉记者,很多失足青少年是外来人口,即便是本地人口,有的家长根本不愿意出面,这时候就需要他们这些“合适成年人”出面帮忙。

作为“合适成年人”,老魏的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所谓的简单是指,孩子犯了刑事罪被抓,老魏负责全程参与讯问过程,案件到了检察院和法院后,老魏都要一路跟踪着,直到最后审讯结束。说复杂是因为,由于讯问笔录的不完整性,有时候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之间会存在疑虑,这时候,老魏就要多番奔走了。老魏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担任“合适成年人”,因为笔录的不完整,他为了一个案子跑了5次公安局。

事实上,老魏等人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只是陪同和签字,很多时候,法官量刑都会征求关工委“五老”同志的意见。老魏他们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得到轻判,只需要送到社区参与矫正即可,千万不要耽误孩子的前途。与其说他们是孩子的“临时监护人”,还不如说他们是孩子的“守护神”。

高义波也是合适成年人的一员。他清楚地记得,今年1月份,福清龙田派出所抓获了一个盗窃的孩子小汪(化名),检察院建议不起诉小汪,刑警队让关工委来人担保,老高担保了小汪,还把小汪送到了一家食品厂,并再三嘱咐食品厂的人照顾小汪。令老高高兴的是,小汪虽然现在已经不在食品厂干了,但还是跑到龙田去当油漆工,也算是自食其力了。“感觉自己没白忙活,孩子终于改过自新了。”采访中,老高兴奋地告诉记者。

自从挑起“临时监护人”的重担,老魏等人平添了许多辛劳,但能够发挥余热,为帮助失足青少年悔过重新融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 做出贡献,老魏等人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价值,再苦再累也值得。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失足 少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