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洋梓村:从“遗忘的角落”变身“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5-05-29 09:26:14  邱陵 实习生 陈萃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太城溪畔绿意葱茏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萃)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侨乡福清,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洋梓村,曾因地处偏僻被戏称为“遗忘的角落”,如今,在“美丽乡村”和“幸福工程”建设的推动下,铺就一幅环境宜人、生活富足、乡风淳朴的美丽画卷。

行走在青山绿水间

洋梓村位于福清市石竹街道北部,连绵起伏的卧虎山、石竹山环绕村落,蜿蜒清澈的太城溪穿村而过,村民们种植瓜果、蔬菜、粮食为生,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穷乡僻壤”,被人遗忘的角落。

随着国道和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洋梓村的交通优势得以凸显。“村庄紧邻国道,从村口到沈海高速的宏路收费站,只要5分钟车程。”该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华介绍。

漫步洋梓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放眼望去,气派洋楼整齐划一,设计美观,家家户户门前花草点缀、绿树遮阴,山水相映之下,散发出诱人的魅力。太城溪畔,落英缤纷,花草蔓延,河道两侧修葺的鹅卵石驳岸,奇趣盎然。

前行数百米,只见一条宽1米多的田埂小路。走在小路上,成片的田地仿若铺着一层绿油油的地毯,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你们看,村内一些杂乱生长、有碍观瞻的竹子被加工后,扎成村民房前屋后田地边的竹篱笆。”吕建华说,自从推行“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以来,村里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8栋房屋外立面景观改造。

据悉,洋梓村面积1.54平方公里,现有600多人,212户。近年来,采取村民自筹资金为主,街道奖励为辅的方式,提升村居环境景观。

村民王惠云的家就是其中一户,银灰色的瓷砖外墙取代了过去的水泥漆,家门口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里面种植着多种绿色植被。走进大门,一个小型游泳池跃入眼帘。

王惠云告诉记者:“村里积极动员我们进行立面改造,我们也全力配合,不仅把房子外观建好了,在屋后,我们也种植了香蕉、木瓜等果树。环境美了,自己住的舒适,心情也更好。”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洋梓村 变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