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市医院设立三大诊区服务患者“一站式”就医

2023-07-26 10:59:14 作者: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24日讯(记者 袁琳敬)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患者难免手足无措,匆忙赶到医院后,因无法分辨自己的症状,不清楚应该挂哪个科室。这时候,能够精准引导和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诊疗区域即可派上用场。近日,福清市医院将原有的外科诊区、慢性病&肿瘤防治诊区和消化内科诊区调整为三大综合诊区,患者可直接根据需求就诊。

倾听患者需求,科学布局三大诊区

“不少人到医院一说起挂号犯了愁,看着医院纷繁复杂的科室都晕了,说胃疼、头疼等等,应该挂什么科?其实许多科室的诊疗范围都是紧密联系的,有些病痛甚至需要来往多个科室反复咨询才能解决。”福清市医院门诊部主任庄国梁说,如今患者就诊,可以直接根据就医需求在所对应的综合诊区挂号,不用反复多次奔走。

福清市医院对标国际惯例,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打破以往将内科与外科完全分离的惯例,将现有的内、外科门诊进行融合,将相关学科资源整合在一个诊疗区域内,分别设立了三大诊区,节省患者的就诊时间,为患者群众提供更满意更人性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摒弃“单兵作战”,开启“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

按需分区、把相近疾病种类的医生诊室集中在同一区域,在最大限度方便患者的同时,也有利于多学科MDT联合诊疗,为患者提供最优诊疗方案。

“病区调整后,方便了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能够为他们减少很多中间环节,大大方便了患者的治疗。”门诊部护士长林芝兰表示。

例如,患者出现头晕头疼,一般都会先挂神经内科,由神经内科医生开出相关检查,如果在检查后发现患者有颅内压增高或者脑血管畸形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就需要患者再去神经外科就诊。在门诊调整分区前,患者来院就诊时一般先去门诊三楼的神经内科,若出现严重特殊情况,患者需要再辗转至一楼神经外科,有时甚至需要上下楼层多次往返。现在,患者可以在一个诊区“一站式”就诊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若患者病情复杂,两个科室的医生也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联合MDT诊疗,避免了诊疗环节的空档,也杜绝了时间上的浪费。

福清市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把“患者到处找医生、楼上楼下反复跑”转变为“医生围着病人转、科室围着疾病转”,让患者享受“私人订制”般的一条龙诊疗服务。此次门诊布局调整,实现了贴心服务患者、便于多学科会诊的门诊区域目标,使就诊流程更加顺畅,服务水平不断精进,将大大提升医院门诊综合服务能力,让患者真切感受到便捷、专业、舒心。

福清市医院三大诊区

image.png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