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2012年至今共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259例

2023-07-10 17:31:06 作者: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7日讯 从5月起截止至10月份,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持续开展疟疾媒介按蚊种群和密度监测工作。目前,福清市疟疾病例均为国外输入病例,包括2012年到2022年共报告248例、2023年截至目前报告11例,合计259例。

蚊媒监测(福清市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7月3日至5日,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慢科专业人员在海口镇先强村开展蚊媒监测工作,包括蚊媒种群和成蚊密度。工作人员每天在人房和农田附近各悬挂一盏诱蚊灯,在日落后开始诱蚊,持续12小时。此外,他们还在野外悬挂了一顶双层叠帐,一人坐于内帐中诱蚊,另外一人每小时起身到内帐外捕捉停落的按蚊,每次持续15分钟,记录每小时诱捕的蚊虫数量,以便进行人饵帐诱法成蚊密度的监测。在现场捕获的蚊虫中,包括库蚊、伊蚊、按蚊和骚扰阿蚊,共计捕获115只蚊虫。其中通过人诱捕获37只、灯诱78只。

蚊媒监测(福清市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本年度疟疾媒介按蚊监测工作将持续至10月份,每月连续开展两次,这将有助于了解当地传播疟疾的媒介种类、数量、分布特征、密度和季节变化等情况。进行蚊媒监测至关重要,它可为蚊媒传染病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及预防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 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6年没有报告本地原发疟疾感染病例,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消除疟疾标准。福清市曾是疟疾流行的重灾区,是福清市的主要寄生虫病之一,流行历史悠久。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反复斗争,特别是80年代实行联防以后,取得一定成效,结束了疟疾在猖獗流行的历史。自90年代以来,福清市没有报告过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于2016年获福州市卫健委消除疟疾考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