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渔溪镇开出赋权执法首张罚单 罚款2万元

2023-07-06 11:45:20 作者:郭兰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5日讯(本网记者 郭兰凤)日前,福清市渔溪镇开出赋权执法首张罚单。这是福清市乡镇(街道)赋权执法实施后,渔溪镇行使赋权执法事项的首次处罚,意味着全镇赋权执法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5月24日,渔溪镇综合执法队及镇安办工作人员深入渔溪镇工业区开展消防检查,针对消防通道是否堵塞占用、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并完好有效、消防安全标志是否配置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检查现场。(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jpg

检查现场。(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

检查现场。 (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jpg

检查现场。(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

在某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其第一车间存在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及设置不符合标准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记录和拍照取证,并及时对企业负责人做好教育劝导工作,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开出渔溪镇首张消防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给予该企业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整,并责令限期改正。

与企业负责人核实《消防监督检查记录》。(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jpg

与企业负责人核实《消防监督检查记录》。(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

核实处罚结果。(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jpg

核实处罚结果。(图片来源于渔溪镇政府)

往常,消防问题只能由消防部门进行查处,但因为行为具有不确定性,消防部门无法监管到每个细节。镇街是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最末端一环,也是消防安全监管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但一直以来存在执法缺位、权责边界模糊等问题。实施赋权消防执法,乡镇街道有了一定的行政执法权限,不仅能缓解消防执法工作的压力,提高执法效率,也更有利于解决基层消防监管中有责无权、事故隐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

镇街赋权执法实施后,渔溪镇统一调度执法队伍,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学校、商业街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对存在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整改,最大限度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着力健全完善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切实将消防工作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按照镇街赋权执法工作相关要求,渔溪镇将继续积极开展赋权执法承接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监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