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枫警”这边独好!福清宏路派出所解锁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平安密码

2023-07-04 16:37:57 作者: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4日 本网记者 袁琳敬 报道 

福清市宏路街道下辖11个村和4个社区居委会,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重点单位多、交通要道多、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复杂。近年来,福清市公安局宏路派出所以建设“枫桥式派出所”为载体,大力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社区警务、案件办理和综合指挥工作规范,突出党建统领、优化警务运行、深耕基层治理、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党建引领”培根铸魂淬精兵

宏路派出所牢记“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着力在思想政治建设“点”“线”“面”上集成发力,探索出“文化育警、文化强警”之路,并加强民警忠诚教育,用红色基因凝心铸魂,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积极构建以红色元素为主题的警营文化,精心打造“5+”学习机制(“红色荣誉墙+党员图书角”“集中学习+主题党日”“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线上推送+线下自学”“党风廉政室+红色教育基地”),确保“红色”信仰不弱化。树立“100-1=0”的红色警示牌,时刻警醒每位民警在执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中,应如履薄冰、慎之又慎。正是这种精神传承,宏路派出所创下了建所41年来无民警违法违纪的傲人纪录。

此外,宏路派出所以村居网格为依托,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宏路辖内的15个村居均建立起了“社区民警、辅警+综治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党员先锋队”的“4+”专群警务模式。以打卡巡逻、联动巡逻、电子巡更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形成群防群治合力。警队“精气神”有效焕发,警务质态不断调优,群众满意度持续攀高,为深度推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动能。

“智慧警务”赋能基层治理

宏路派出所1983年挂牌成立,是福建省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0年,结合福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宏路街道在宏路派出所设立了宏路街道智慧综治中心。

自2022年以来,宏路派出所在宏路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挂牌设立“宏路派出所e体+综合指挥中心”“宏路e体+多维调处中心”两个中心,努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参与的“e体+”多维调处机制,以公证团队引领,司法、侨联、乡贤、律所、派出所多部门参与,促进街道综治中心与e体+多维调处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中心“3个中心”融合,做强摸排、预警、调处功能。通过落实相关部门调解职责、培育调解队伍等N种措施,进一步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结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外,福清市公安派宏路派出所还以科技兴警为抓手,投入资金319万余元建设“宏路智慧综治中心”。该中心依托人像识别、轨迹分析、融合显示等技术,将辖区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情报预警通数字“一张屏”来立体呈现,改变传统的社区治理模式,积极推动智能门禁系统和智能安防小区建设,逐步打造“智慧小区”,为社区管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实现了对小区人、财、物的全要素全程管控,进一步激活社区平安“细胞”。

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侨引侨”、打好“侨牌”等工作思路的启发,多年来,地处侨乡福清的宏路派出所还以“侨”架桥,积极发挥宏路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凝侨心、聚侨力、集侨智,创新成立警侨调解室,集结当地有威望的侨贤,及时解决海外华人华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41年薪火相传,宏路派出所几任所长交棒接力,百余名民警永葆忠诚本色、为民初心如磐。今后,宏路派出所将继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铁肩担使命,亮剑戍平安的崭新姿态,不断丰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鲜内涵,找准派出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坚持中创新发展、在发展中落地见效,以平凡点滴持续为这抹风华正茂的“枫桥红”添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