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业兴村美民富新画卷 宏路街道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23-03-01 16:54:15 作者:陈诗雨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梦婷   我来说两句

业兴村美民富新画卷

走进宏路街道东坪村,乡村道路平坦整洁,村路两侧繁花似锦、花香四溢,以旧轮胎为元素构建的艺术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如图)……这个曾经让干部头疼、村民抱怨的“轮胎村”,如今已实现“华丽转身”。

“轮胎村”的美丽蜕变,是宏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宏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全面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绘制出一幅“业兴、村美、民富”新画卷。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东坪村大斜自然村全村总户数仅80户,但从事轮胎生产、制作、销售的就超过50户,并吸引了多家相关企业入驻,成为名副其实的“轮胎村”。多年前,虽然经济快速发展,村里的环境卫生却是“脏乱差”——村道两旁堆积的废旧轮胎超过1万个,河中垃圾泛滥,气味刺鼻难闻。每至夏日,村里更是蚊虫乱飞,环境卫生不佳。

东坪村党支部下定决心对囤积的1万多个轮胎进行有效处理,变废为宝。为寻求长效治理,确保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东坪村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干部多次与乡贤举行座谈,凝聚起广大乡贤的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在乡贤的推动下,东坪村自筹经费40余万元,成立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理事会开展环境治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贤群众主动担当,齐心协力地投入环境整治。新建的“轮胎”主题公园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大斜自然村也摘掉了“蚊子村”的帽子。

如今,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宜居水平大幅提升,外出的村民返乡了,外来人口也入驻了,原本想搬离的企业也决定留下了,同时还吸引了新的企业入驻。

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宏路街道宏侨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亮出“党建三驾车 蜂巢微治理”特色品牌引领社区治理,统筹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方力量,通过“物业+社区+居民”的蜂巢网格管理模式,调动多方力量,推动创建工作创出特色、创出实效,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基层“微治理”新路子。

聚焦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一条链”培育。社区党总支以“1+x”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挑选熟悉本地情况、群众基础较好、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担任网格员,不断优化网格员队伍,全面提高网格治理服务水平。

宏侨社区还充分整合包保单位资源,有效弥补网格服务力量不足的短板,探索建立“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机制,使包保单位由“局外人”变成“参与者”、“热心人”,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

宏侨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创建有事“网”里办,小事不出“格”,有效构建“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处置、政策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情感在一线巩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宏路街道大埔村,该村网格内推行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的“全网通”党建互联制度。党员们走到群众中间,针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个“突破”解决,提供群众最满意的“解决方案”。

大埔村还以“党建引领、精致服务、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建强服务阵地,多方联动打造“红色村庄”,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村民幸福感。

而宏路街道金印村为了方便村民,则完成村级服务场所的全面改造,为群众提供合作医疗、民政、社保等各类惠农政策代理代办“一站式”服务。

同时,因村里留守、空巢老人多,该村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弱势群体登记表,定期到党员家中“探亲”、嘘寒问暖,为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并定期为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服务。党员志愿者更是以民俗民情为依托,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给村庄添加新姿新彩,借着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村庄迎来健康向上“新面貌”。

宏路社区党委则以近邻党建为抓手,联合党建共建单位福清市第三医院、福清公路局在辖区内先后开展了“健康义诊进社区,助医服务暖人心”活动、“粽香情更浓,邻里一家亲”端午节主题活动、送真情暖心汇聚,迎新年党群同心等活动,真正做到服务不漏一人、暖心千家万户。

“近邻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城乡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才能更好地促进基层治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