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好评如潮

2023-01-29 16:47:16 作者:吴凤至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茹燕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吴凤至)“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春节前首发,随即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好评如潮。

从1月19日首发到1月23日,短短5天时间,壹福清视频号浏览量就突破14万人次,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102.2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家乡的榕树新歌首发浏览量达1013.2万人次。

《家乡的榕树(最醉)》MV先后被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新华屏媒、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福建新闻频道、FM1007福建交通广播、987私家车广播、海峡都市报、新福建客户端、海博TV客户端、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福建发布、网信福建、福建文艺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新闻110、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等中央、省、福州市级主流媒体,以及新浪、腾讯、网易、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等商业平台转发推广,受众反响热烈、点赞不断,微信朋友圈开启刷屏模式,网友竞相转发。此外,短视频网评栏目《闽言福道》还专门推出一期节目对它进行专门介绍。

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片段,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MV中还融入了福州和福清特有的文化元素,将福州和福清的地标及榕树场景极简化、绘图化,形成独有的表达特色。温馨的画面,优美的旋律,道出了福清侨胞浓浓的思乡之情,引发了福清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走遍世间千万里,我依然只恋家乡榕树美。”提起家乡,在外漂泊的游子总有说不尽的思恋。听闻《家乡的榕树(最醉)》MV发布,香港福清同乡联谊会理事长、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主席翁雅玲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观看。画面中的榕树、石竹山、番薯丸、闽剧等极具乡音乡情的元素,搭配唯美动听的旋律和简约朴实的歌词,瞬间勾起了她的恋乡、思乡之情。一幕一景,都是她熟悉的家乡味,一词一句,都凝练着人间永福。这首歌曲也展现出福州人、福清人像榕树一样落地生根、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永远自强向上的自信。

“榕树是每个离家在外的福州人时刻都挂念在内心深处的一缕光芒,牵动着每一个人的思乡情愫,更坚定着福州的文化自信,让我们拥有归属感与使命感。”福清市总商会副会长、福清东龙湾花蛤小镇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锋表示,这首歌有着特别浓厚的家乡印记,整首MV的取景画面和歌曲完美融合,让人一听就知道这是属于福州人、福清人的歌。正如歌曲所唱的“不知春秋,不论来处,我最醉家乡的榕树,福来福往人间永福”。榕城不仅哺育了土生土长的福州人、福清人,也给远道而来安家立业的新福州人一片“有容乃大、榕荫天下”的安居乐土,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灵魂经受洗礼。”福清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福清市文联主席高迎霞认为,《家乡的榕树(最醉)》MV的取景将富有福清地域特色的景、事、物与作者在歌词中流露的对家乡故土深情质朴的热爱完美契合,加上歌曲旋律优美动听,引起大家浓浓的爱乡、思乡的情感共鸣,也为今后的本土题材文艺创作做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她表示,福清市文联将组织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挖掘福清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推动福清文艺繁荣发展。

“榕树是最具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常青树,最能体现福清人吃苦耐劳、百折不挠、有容乃大、敢闯敢拼的精神。”福清市人大代表、福清三中教育集团校长施黔群说,福清三中有多棵百年以上树龄的大榕树,见证了一代代三中人追求知识、奋发图强的拼搏历程。

“《家乡的榕树(最醉)》MV内涵丰富,触动我的心弦。榕树是我们家乡特有的符号印记,是一种精神象征,维系着游子永恒的乡愁。”福清市政协委员、福清市作协常务副主席何刚说,福清哥不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回望家园的方向,根深叶茂的榕树始终是最美的风景线。

“《家乡的榕树(最醉)》这首歌曲柔情又不失大气,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的爱与眷恋,让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榕城文化的流淌,以及对乡土的深厚感情。”福清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江霞英表示。

“《家乡的榕树(最醉)》音乐悦耳动听,旋律婉转优美,唱出了榕城儿女对家乡故土的深情厚意,一丝一缕宛如榕树的根须根植于榕城儿女的心中,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家乡的榕树泽福永相伴。”南岭镇宣传统战委员李振春说,南岭大山村食菜厝的美景在MV中得以展现,下一步,南岭镇将结合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建设,持续加大对古榕树的保护力度,为在外南岭乡亲保留乡愁记忆。

“《家乡的榕树(最醉)》MV,让人耳目一新,堪称好作品。”退休干部李可秋说,作品画面很美,既有家乡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又有家乡美食、戏剧、传统武术,这些画面让人动情,引发乡愁;MV的曲调歌词也很美,歌词运用现代抒情的手法来表现,充满画面感,曲调、唱腔朗朗上口,让人不禁想要多欣赏几遍。

“《家乡的榕树(最醉)》MV,温馨的旋律、淡雅的笔触演绎出词曲作者对家乡榕树纯洁真挚的情感。MV中因为有了地域特点鲜明的榕树、风味传统的番薯丸、耳熟能详的闽剧等地方元素,使人听了便会涌起一股挥之不去的乡愁和萦绕梦中的牵挂。”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教师魏爱明表示,MV优美的乐曲将人带回纯真的少年时代,极具画面感的歌词更是在质朴中赋予灵魂、蕴含诗意。“名利尊卑,怡然自得,自由自在逍遥游”显示了词作者对自由现实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字里行间弘扬了拼搏精神,凝聚了奋进力量。

《家乡的榕树(最醉)》MV上线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四大平台以来,引发了网友强烈共鸣,好评如潮:“家乡到处是榕树,小时候爬榕树,长大后思榕树,一曲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最美家乡情,醉美榕树情,最醉家乡的榕树,百听不厌,经典咏流传。”“最喜欢家乡的榕树,想念夏日里树下石板凳上的老爷爷。”……

《家乡的榕树》网上音乐版名为《最醉》,春节期间还在中央电视台《乐游天下》新春特别节目、2023年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等节目播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