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球发布!真人配音方言教材《学说福清话》上线!

2022-12-01 15:36:01 作者: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11月30日讯(记者 袁琳敬)“一世大人,二世倪囝”“有心拍石石有穿”“一穷一懒,一富一敢”“比粞做粿”……日前,由福建小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看福清)开发的真人配音《学说福清话》系统已上线,涵盖了方言词汇、方言熟语和方言童谣三大类。据介绍,只需下载“看福清”APP,注册后在首页点击“学说福清话”,即可进入系统,选择相关学习课程,开启学说福清话之旅,过程简单易操作。

福清话属于闽语福州话,当地人称为福清话。为晋安语(闽东方言)的南部侯官片福清方言,通行于福清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同时福清新厝镇一些居民主要使用莆仙话,两者均属于汉藏语系汉语族闽语支。福清和平潭的闽东话在音韵及词汇上带有一些闽南语的特征,这是闽东方言其他地方方言所没有的。此外,福清方言存留着大量的古音、古义、古字,是一笔十分可贵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唐宋时期的古入声,在福清方言中存留得十分完好。有专家称,福清方言是古汉语的“留声机”,也是唐音的“活化石”。

《学说福清话》系统中内容编制人、主讲人和男声配音为福清市闽剧团编剧、剧作家、国家二级编剧陈则东老师,女声配音是李晓兰老师,两位均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

“‘虎呛话’作为福清人开口说话的启蒙语言,里面包含着一种难解的情愫,它是福清最原始的文化,也是家乡的一种烙印。福清老话说‘离井莫离乡,离祖莫离腔’,能够唤起无数游子情感共鸣的‘乡音’之上,寄托的是我们对家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方言不仅记载着祖先们千百年来积累的生活经验、市井人情、丰富俚语,同时还是一种情感纽带,就像我们一直都有‘老乡情结’,在这份情结中唯一的凝结点就是方言。因此,传承方言就是传承文化和历史,传递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谈及为《学说福清话》系统配音的初衷,陈则东表示。

“普通话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宽,但福清方言是让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出的第一步。作为一个从小听着‘虎呛话’长大的福清人,我经常会想起自己的童年,童年的味道、童年的晚饭,以及小时候父母在街头巷尾用熟悉的母语呼唤我回家,这种温情的东西都在记忆深处,不管过去多少年都不会忘记,这就是方言的魅力,也是我致力于开发《学说福清话》这个系统的初衷。希望大家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学说福清话》系统开发者、福清市政协委员、民盟福清市科技委员会主任、福建小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看福清门户网站创始人陈平兴表示。

随着福清人的足迹遍及全球,福清人的财富积累在海外华人之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福清话的影响已不止仅限于福清,在海外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英国、日本、南非、阿根廷、美国、澳大利亚等,基本上只要有唐人街的地方就能听到“虎呛话”。保护和传承好福清方言,不仅是在记忆里留下优雅动听的乡音和一往情深的乡愁,更能加强与台胞、侨胞间的联系,拉近彼此的距离和感情,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根、祖、脉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