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争当逆行者 情暖抗疫路——福清4批次志愿服务队驰援仓山纪实

2022-11-23 16:35:0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许茹燕   我来说两句

“福清志愿者好样的!”19日,福清市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部分撤离时,收到了不少仓山干群的锦旗、感谢信、平安蛋面……

一句“好样的”是对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的有力肯定,背后承载的是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组织有序、闻令而动、敢于冲锋的工作作风。3日以来,福清先后派出4批次志愿服务队队员,进驻仓山区13个镇街,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驰援,是福清市首次派出党员干部‘大兵团’跨区联合作战。”福清市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表示,服务队采取“138”工作法,即坚持一个引领、严格三大纪律、执行八项注意,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面前、在全新的工作环境当中,敢挑重担、冲锋在前,彰显了“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福清精神。

从自发志愿到组织有序

党建引领汇聚强大力量

东方吐白,经过一夜争先恐后的报名,3日上午9点,福清市首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出征!安营扎寨,来不及休整,中午12点一过,志愿者们已经陆续出现在仓山疫情防控一线。此后,每一批出征的服务队都延续了这样的“作战”速度。

干部的内生动力来自阵地一线实施党建引领——

出征前,福清市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立临时党委;驻点后,每个工作组都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共建立130个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下沉时,每个工作组与当地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再共同建立“N”个联合式临时党支部,汇聚疫情防控最大力量。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1+N”组织架构体系下,福清下沉干部与仓山本地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真正拧成一股绳,与其他支援人员在落实防控措施、应对突发状况、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提高抗疫质效。

从连续作战到团结协作 艰苦奋斗织密防疫网络

8日清晨不到6点,39组组长周泽胜接到了对湖街道核酸采样点请求增援的信息。“6点半前务必到位。”在群里发出这条信息时,周泽胜有些心疼:组员们24小时轮流在卡口值守,好不容易才有一些休息时间。

“我没有班,可以支援。”几乎是秒回,所有没有当值的队员都立即响应,收拾物品即刻出发。6点15分,周泽胜带着5名队员提前赶到现场。结束工作后,队员们又直奔值守卡口……

一支素质优良、能打硬仗的队伍总是特征鲜明。连日来,福清市志愿服务队“干”字当头、“勤”字为先、吃苦在前的故事不胜枚举。

坚决服从安排——“党员先入高风险区!”随着一声令下,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102组组员进驻仓山双湖新城高风险区,主动承担大量高危、困难工作;

吃苦耐劳在前——陈森、毛厚满、陈明文等队员主动承担后坂新城四区卡口24小时值守任务,面对人流和车流,恨不得多长几双手和几只眼睛;

做好团结协作——第91组、92组部分组员抽调至其他区域,剩余组员在完成医疗废弃物清运工作后,主动申请到核酸采样补采点增援……

“全体队员根据部署,在工作上磨炼意志、锤炼本领、提升能力,在团结上众志成城、深度融合、齐心协力,在生活上艰苦奋斗、克勤克俭、不提困难,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福清市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

从融入群众到为民服务

倾情付出赢得百姓赞誉

“在封控区的那些天,吃上了热乎的外卖!”居民小张说。其实,这得益于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的付出,第24组组员充当“快递小哥”,及时转运包裹、外卖。

“为了安抚群众情绪,让大家待得住、过得好,组员16人轮流送快递,特别是外卖,一定要让大家吃上热乎的。”组长黄仕杰说,后坂新城四区有600多户居民,一个组员当班9小时,有时能转运快递五六百件次,一班下来,得跑3万多步。

服务群众,重在细节。不久前,一张心形便民服务卡在仓山区三叉街街道金浦小区流行起来。卡上写着电话号码,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拨号求助。卡片由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49组制作。“组员24小时值守便民热线、24小时待命,一旦独居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有需求,我们可以及时提供帮助。”组长刘凯文说。

“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情怀”是出征伊始福清向全体队员发出的号召。福清市坚持思想建队、作风建队,不断做到内强思想、外树形象,确保党员志愿者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实,不断赢取战“疫”成果,更赢得仓山干部群众的口碑。

当前,福清市部分志愿队员仍在高风险区驻守。“哪里有需要,福清志愿力量就奔赴哪里。疫情防控不松懈,为民服务不打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