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助推撂荒地复耕

2022-10-21 14:50:50 作者:高晶晶 林世锟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玲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分,在东张镇金芝村进村路口,种粮大户老杨早早就在此等候着。看到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进程带领工作组到来,他高兴地迎上去,递上矿泉水。

“谢谢老杨,我们都带着水呢,不用这么客气,我们是来向您学习的。”郭进程与老杨紧紧握手后说道。随后,工作组与老杨一起绕着田边的农耕路,认真察看了水稻生长的情况……

整合流转,让“沉睡”土地焕发新活力

时间回溯至2020年底,作为时任福清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郭进程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时,在东张镇最偏远的金芝村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抛荒整治情况时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农村青壮年都搬到市里务工生活,留下不愿离乡的老人守着400多亩日渐荒芜的耕地,昔日的世外桃源已是遍地荒野。这件事情深深刻在了郭进程心上。

调研后,恰值中央开展粮食生产安全和整治抛荒现象工作,在福清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动员会上,郭进程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工作思路。很快,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要求,研讨形成初步工作方案和联动机制,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就嫁接金芝村抛荒整治项目,建立了任务清单。不久,金芝村将闲置土地整合后,与种粮专业户老杨签订了10年承包合同,452亩耕地实现了全部流转。

由于山里的水稻播种时节要比山外晚一个月,山下种早稻,金芝村里种的却是中稻。为了加快生产进度,老杨在签订合同后就立即来到这里展开垦荒事业。

“撂荒地整治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连着承包种粮农民专业户,土地流转仅仅是第一步,只有保障种粮农民专业户的收成,才能真正让撂荒地‘活’起来。”郭进程说。

三方聚力,推动撂荒地耕出“新景色”

2021年谷雨时节,郭进程再次带队进入金芝村,察看春耕及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田野里的景象让大家眼前一新:之前板结的土地已经开垦翻耕,一垄一垄秧苗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愈显碧绿。

“郭组长,这里有一片上百亩的地,荒了太久,过于贫瘠,还有山洪冲击造成的遍地石块,开垦中已经弄坏好几套农具,能不能有好收成,我没有信心呀。”老杨愁眉苦脸地向郭进程倒着心中的苦水。

“老杨呐,万事开头难,你看这绿油油的秧苗多好看,现在可不能打退堂鼓。今天,专家们都一起来了,我们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难,让这里重新焕发生机!大家一定要用足政策、讲清技术,帮助老杨渡过难关,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更好地保护好耕地。”郭进程一边安抚着老杨,一边对同行的专家组说。

随后,一场田埂上的“问答会”拉开序幕,针对抛荒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地力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申请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手把手教会老杨有关资料的申报制作;针对土地贫瘠问题,专家组制定了“中稻蔬菜”轮种法,逐步优化土地;针对育秧、种植经验不足问题,农技专家进行细致讲解,科学预判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一系列帮扶举措让老杨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仅如此,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还全程跟踪金芝村的复耕复种情况,推动福清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定期组织种子站、植保科、土肥站、农机中心、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农技中心等部门专家召开座谈会,研判种植情况,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由于金芝村位于山区,附近缺乏灌溉水源,水利设施建设至关重要。2021年,长时间的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农业、水利部门,统一步调、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4座拦河坝、3条现浇砼灌排渠、6000米的输水管道建设和机耕路拓宽等项目陆续完成。

跟进服务,托起新时代乡村“振兴梦”

2022年初,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听说老杨还在反映缺水问题。经了解,原来由于受罕见的长时间干旱天气影响,往年足以供水灌溉的水渠今年却几近干涸,无法给金芝村近百亩地势较高的耕地供水。工作组立即牵头有关部门,现场勘探新打机井的可行性,帮助老杨完成打机井的申报,并助其申领了5万元补贴。

在今年水稻收成前,工作组又来到这里了解干旱期间的保产稳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以保障这片耕地能有更好的生产环境。

“非常感谢你们,经过测算,今年的亩产能达到1200斤左右,即将迎来大丰收。”看着田间金黄色稻穗迎着阳光掀起的稻浪,老杨高兴地说道。

回程后,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又组织现代农业中心蔬菜专家,与农技中心、种子站以及植保站、土肥站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商讨对策,做好下一步蔬菜轮种丰产肥田工作,为金芝村荒地变良田创造更好的条件,不断提升种粮农民专业户的耕种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中梗阻’问题,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发展,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郭进程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