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百园之城 风景如画——福清持续推进园林城市建设

2022-09-26 14:39:50 作者:陈品洪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玲   我来说两句

百园之城 风景如画

悠悠龙江水穿城而过,水上白鹭翩飞、水草摇曳,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环山、沿湖、沿江步道“串绿成线”,公园延伸到家门口,绿道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如图)……过去10年,是福清生态园林之城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蝶变10年。

2012年底至2021年底,福清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从1551公顷增加到2385公顷,绿地率从37.83%提升到43.36%,公园绿地面积从371公顷增加到554公顷,公园绿地数量从32个增至102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2平方米提升至15平方米,实现了“百园之城”的建设目标。2013年启动城市绿道建设以来,现已建成绿道83公里,逐步形成通山达水、山水相连、蓝绿交织的城市绿道网路。

这些数字不仅诠释了福清市民的幸福感,也见证了福清园林城市发展的非凡10年。

串珠公园扮靓融城

沿清盛大道一路行驶,湿地公园、市民休闲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龙江公园串珠成链。置身园内,远处是绿,近处是景,满目苍翠。“在福清生活工作,就像置身于天然氧吧,太舒适了。”家住音西街道的林先生一脸满足地说。

近年来,福清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福清的“山”“水”优势,重点围绕“一江四溪”启动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挖掘城市生态空间、优化公园布局、提升园林景观品质,努力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10年来,龙江两岸建成了市民休闲公园、儿童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龙江水文化公园等19个公园及附属绿地;虎溪两岸建成虎溪东园、南非园、虎溪西园等公园;大北溪两岸建成大北溪西园,完成凤凰公园、西圣公园提升改造;太城溪沿岸完成太城溪公园提升改造。同时,新建成近53公里的城市绿道,实现城区“一江四溪”两岸公园串珠成链。

在市民休闲公园里,四季花期从不间断:三月的梨树林、桃花林,花开浪漫;四月的杜鹃专类园,杜鹃花次第绽放,翠者欲滴、红者欲燃、白者如玉、粉者如霞、黄者如金,开成了姹紫嫣红的春天;到了五月,浪漫恬静的蓝花楹树林,长满一树蓝紫色的花朵,成片相连,勾勒了福清初夏别致的风景……

在儿童公园里,孩子们在沙地里滚打、在戏水乐园里嬉闹、坐着小火车兴奋地游园……作为福清首个综合性市级儿童公园,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设四大主题区、十余处游乐场,去年6月开园以来,已成为福清孩子玩乐的主阵地。

随着一个个江滨公园的建成,龙江流域生态修复成效日益显现。福清市通过谋划、建设江滨公园、生态护岸,并结合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园林造景等措施,塑造了河道沿线绿色景观,优化了龙江流域水系周边环境,将龙江打造成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同时,秉持“修复+串联”的工作理念,结合龙江流域实际情况,打造龙江流域亮点生态体系。

龙江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共生成十多个江滨公园项目,主要分布于龙江干流、虎溪流域、大北溪流域等,通过结合周边生态景观建设,梳理谋划符合生态修复功能、人文环境的公园设计,打造一个个充满生命韵律、景观层次丰富的现代江滨公园。

口袋公园遍地开花

大公园展示着城市宜居品位,口袋公园则装着老百姓的“微幸福”。近年来,福清公园建设逐步延伸至城区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等“小、散、杂、碎”角落,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精心打造极具特色的口袋公园。

向高街口袋公园位于老城区,这里除了绿植,还配置了座椅,创造了相对独立的休憩空间,方便过往市民纳凉;碧桂园南侧山体公园,市民三五成群,或在网红凉亭休憩、闲聊、拍照,或沿环山步道、登山步道散步、慢跑……在城市的零星空间“见缝插绿”,收获的是一个个“随处即景”的快意。

2020年,福清启动第一批口袋公园建设,通过园林景观塑造、休闲设施补充等方式,升级打造统筹兼容“绿化景观、便民服务、市政配套”的3.0版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截至目前,城区已建成各类口袋公园54个,总面积约28.6万平方米,建成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超过85%,文明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如今,一座座可漫步、可闲聊、可阅读、有温度的口袋公园遍布城区,基本实现了“推开窗户见花园、走出家门逛公园”的愿景。

“‘便民惠民’始终是公园建设应坚持的原则,‘小工程’编织‘大绿景’。”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福清市将持续打造类型多样的口袋公园,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优化口袋公园功能,拓展街区空间功能复合利用,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加强文化、体育、便民等元素应用,最终形成集功能性和景观性于一体的公园绿地网络服务系统,让绿地真正发挥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窗可见绿,迈步即进园,一处处颜值与内涵兼具的“口袋公园”,正是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鲜明注脚。

主题公园文化浸润

面对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总有不少人向往着田园慢生活。为更好服务市民,在城市公园规划建设过程中,福清市积极拓展城市公园文化内涵和服务外延。

近年来,福清多了很多主题公园,在气象科普园,降水柱小品、云朵避雷屋等内容让市民朋友眼前一亮,逛公园还能学习气象知识,增强避险技能。截至目前,福清市已完成“福·梦”文化、党建公园以及体育冠军园等13个主题公园建设。

在服务配套方面,健身步道、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空间越来越多,服务、消费场所在公园内落地开花,从自动贩卖机到大众茶馆、便民服务点,公园的消费场景和服务功能越来越多元。同时,依托各公园开展各类园林公益性活动,让市民不仅能了解园林知识、园艺技能,还能拉近人与城市的距离,让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共享发展红利,与福清一起成长。

绿道串起美好生活

城市绿道,是一条“道”,更是一种“生活”。踩着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行走、或奔跑在环山、沿湖、沿江的绿道上,感受着慢生活的惬意,享受着生态福利。

在环龙江绿道上慢行,你可以不急不躁,安静地感受微风徐徐、绿树花海,聆听大自然的协奏曲;驻足于玉融山栈道,白天可俯瞰高楼林立的城市风光,晚上则可领略万家灯火的灿烂夜景。今年新建成的玉龙步道、龙云步道、福馨步道等,宛如一条条彩带,盘踞在城市各个角落,蜿蜒于绿茵之间。

近年来,福清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和市民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推进城市绿道建设,目前已建成绿道(步道)83公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形象。

福清市以绿道网总体规划为指导,依托“一江、三溪、四山”城市公园骨架及环城路生态绿廊修建城市绿道,环龙江绿道,虎溪、大北溪、太城溪两岸绿道,石竹山(石竹湖)、玉融山、龙山、玉屏山环山(环湖)绿道,环城路绿道等相继启动建设。

一条条穿梭在景区内、公园里、山间江畔的绿道,犹如慢行的“毛细血管”,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也让福清更具魅力。城市绿道,装扮了城市风景,丰富了人们的休闲方式,也让福清人在绿道上真正走出了“幸福感”。

城市大路四季花开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棵树,那么,路,就是它的枝与蔓,承载着福清这座小城的历史与发展的脉络。10年间,车水马龙的城区主干道,已然成为融城最靓丽的风景线。

春天,永乐路、创业大道两侧的行道树上挂满了密密匝匝、粉红色的宫粉紫荆花,白色、粉色的花朵连成一片,仿佛一片片云霞,形成了鲜花夹道的美景;秋天,沿着福唐路缓缓前行,一路风景怡人,道路两侧黄花槐绚烂绽放,景观树郁郁葱葱。

如今,城区道路已不再是一成不变的绿,羊蹄甲、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黄花槐、美人树等数十种开花乔木、灌木,在人行道、渠化岛带来季节的惊喜,实现“常年见绿、四季有花”,在观音埔大桥、大浦大桥、环城路上,2.5万米的三角梅花带美化了城市,缤纷了行车的视野。

去年11月,福清启动城区重点项目征迁区域景观提升绿化工程建设,龙江路、洪宽大道、元华路等路段呈现出一个个令人赏心悦目的绿洲景象,车行其间,如在画中。

近年来,福清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加快道路绿化带建设的同时,采取行道树和花灌木合理搭配,逐步开展城市道路、街头绿地等重要节点绿化花化彩化,让城市更有生机。

十年树木,绿染融城,花样玉融。十年弹指一挥间,“百园之城”正不断以“人”为中心,书写幸福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