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福清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9-22 16:11:46 作者:林文捷 钟芳娜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洛滨   我来说两句

福清是红色热土、英雄故里,是闽中游击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今年以来,福清市立足党史事件多、抗战故事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先天优势,深挖红色资源富矿,丰富红色教育模式,集中在7月至10月,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学生,重磅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分众化设计活动

7月1日,福清市举行“乘研学专线,观玉融红景”红色研学专线首发仪式,着力打造“声影逐梦的追红之旅、继往开来的爱党之行、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至臻福地的寻梦之旅、数字赋能的治理之道”等5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红色研学专线,共覆盖福清市30个红色研学点、涉及20个镇街党校,进行铸魂育人。

阳下街道党校立足辖区资源,以修缮后的漈头村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为主阵地,将现有的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打造特色红色研学专线,其中包括余长钺烈士陵园、阳下乡贤馆、县委成立旧址、陈炳奎烈士陵园、作坊山战斗纪念园等。如今,人们走进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参观红色历史展览,犹如穿梭在时空隧道。

村民陈秉忠是“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地方革命史陈列馆”“党建引领展示馆”“红色生活馆”的义务推广员,平日没事,他就会来这里逛逛,遇到参观游客,还会热心帮忙讲解。

“红色研学季活动采取分众化差异设计,针对性强、亮点诸多。”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主要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群体,以“5+10+N”的形式,围绕“红读玉融、红看玉融、红游玉融、红说玉融、红创玉融”五大主线,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色诗词吟诵、红色研学展示、红色剧目鉴赏、红色主题游学、红色公交打卡、红色故事讲述、红色志愿讲解、红色文艺创作、红色歌曲传唱”十大项红色研学项目,并持续推出多个亮点活动。如,福清市城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研学活动,福清市交通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乘研学专线,观玉融红景”主题党日活动,福清市滨江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童’行向未来”红色研学活动等。

多元化立体研学

“大家眼前的双福寺,就是当时游击队的司令部,曾经也是中共福建省委的办公地点。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武装力量从建立伊始,就是由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一手发动、领导的,是闽中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小丽是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的讲解员,虽然年轻,但谈起闽中游击支队革命先辈的战斗史,却十分娴熟专业。

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位于一都镇普礼村罗汉里自然村,曾是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活动中心和根据地,在闽中地区的三年游击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一都镇党校不断拓展红色发展思路,唱响红色文化品牌。2021年,罗汉里旧址完成三期提升改造,升级了硬件、丰富了内涵,实现了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成为可玩、可看、可学的红色研学参观点。

除一都镇外,福清市各镇街党校也围绕红色资源的分布区域、历史定位及特点特色,串点成线、织线成面,将辖区红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如,东瀚镇党校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主动谋划“6+1”红色研学专线,打造6条各富特色的休闲步道,并修复陈庄村文林自然村革命先辈魏季俊的故居;江镜镇党校串联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打造“南宵村下和洋古民居——南宵村农业创业园——酒店村闽中军分区指挥部及龙高暴动旧址——岸兜村诚信文化馆——柯屿村沿海环岛线”红色研学专线,擦亮红色教育品牌,筑起党性教育高地。

矩阵化共建模式

为打响“红色研学季”品牌,福清市委组织部依托福清市各红色研学点,打造红色研学矩阵,开展红色文艺创作,创作了《一张“订婚照”背后》《日头出来,岭上花开》等红色故事微视频,丰富红色文化教育内容。

为丰富红色党课内涵,福清市委党校先后打造《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现场教学》《追寻信仰之光,筑牢信念之基——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现场教学》等系列精品“云”党课,扩大红色讲堂传播实效。

在红色研学专线打造中,福清市着力将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让乡村振兴的步子更加坚实有力。如,城头镇湖美村成立“闽中游击队”史料收集小组,挖掘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会20余场、寻访革命血脉40余人,系统收集41名革命战士的英勇事迹,并修缮游击队员住过的房屋,制作刻有闽中游击队事迹的丰碑。同时,开设红色讲座,发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作用,鼓励他们宣讲湖美村的红色故事;建设东区革命陈列馆,并建设7处红色文化标识物。此外,依托生态资源与环境,实施“强基”“归雁”“同置业壮村财”三大工程,探索出一条“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红色研学季品牌传播、旅游路线推广、研学成果展示等方面做好文章,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并探索加强红色研学点合作交流机制,拓展惠民服务,让市民尽享红色教育。”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