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正文

提升能级 “融”入世界——福清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2022-09-08 17:35:19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提升能级  “融”入世界

福清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林文捷)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福清改革开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十年。

这十年,福清深层次改革破解发展瓶颈,高水平开放提升发展能级,经济体系不断优化升级,处处涌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让福清在改革开放中与世界相“融”。

改革活力持续迸发

改革促开放。十年来,福清市始终释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和信心决心,为改革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进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融侨开发区代办点,只见大厅宽敞明亮,各窗口服务标识牌清晰明了。当前,该中心可代办包含工程建设审批和企业开办等事项,实行专人为园区企业代办、帮办审批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我们准备申报前期审批手续时,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派出首席服务官及时介入,为我们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大大提升了项目报批速度。”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为倾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践行“一栋楼办公”理念,2012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为企业、市民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

十年来,福清市在社会广泛关注的“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各种有效改革举措频频推出,为改革开放持续添动力。目前,已形成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一体两翼三中心”的政务服务格局,实现全市行政审批、市民服务类事项一个中心办理、一条龙服务、一张网办成、一站式办结。同时,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服务企业”APP和微信直通车等线上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

自2019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以来,福清市紧扣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细化了129个改革事项,建立了分级审议等16项机制,形成了“一条主线、四大体系”集成改革成果。作为全市产业发展“顶梁柱”的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四大园区,福清市通过对园区强权赋能,着力优化经济发展体系,为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崭新的“改革动力”。

不走寻常路,敢于超常规。2021年,福清市集成改革深入推进,整合组建“创投、城投、交投、水投、文投”五大投融资平台,推出低效用地处置和企业提质增效、废弃矿坑修复利用、土地整理造地等政策,2021年盘活国有资产近400亿元、低效闲置用地2653亩。

如今,“顶层设计”与“自主探索”相促进的改革路径愈发清晰,改革活力持续释放,福清不断擦亮改革“金名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清实践”,开创了多点突破、系统集成、压茬拓展的良好态势。

开放动能不断显现

8月31日,一列装载着507吨茶叶、化肥原材料等货物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江阴港驶往老挝万象,这是福建省开通的首条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福建沿海地区直达老挝以及东南亚陆路的快捷通道,对推进两地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加强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联系具有积极作用。

十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福清对外开放惊喜不断。

回眸2012年,当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77.8万箱,散货2.5万箱,整车进口1540辆,海铁联运还未实现。如今,江阴港区仅今年一季度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32万标箱。

日前,《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规划》(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规划》围绕一个核心逻辑,打造五大跨国合作产业链,建设五大国际合作平台,通过发挥政策和平台优势强化两国产业合作。这是“两国双园”进入实施阶段的第一份发展规划,对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9月2日,在江阴港区,“正利普吉特/CMA CGM PUGET”轮装载的799个集装箱整船换装至“正利柏达纳/LEO PERDANA”轮,并按既定计划于次日上午驶离码头。此举标志着江阴港区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载业务进入常态化,提升了港区综合服务能力,对助推港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江阴港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纽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成为全国四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之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由此开始规划建设。十年来,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加快融入“海上福州”建设,临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铝精深加工与电子材料等临海、临港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为实现对外开放纵深推进,2021年,福清市港口建设发展办设立,协调推进全市港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福州自贸片区福清区块推出创新举措38项,其中2项为全国首创,成为全国先行开展内外贸智能监管的唯一试点。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十年深耕细作,福清对外开放生机勃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擘画开放合作新篇

改革永无止境,开放永不止步。奋进新征程,福清再发力。

目前,福清正大力拓展集成改革成果,全力打好集成改革收官战,统筹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亮点挖掘培育等工作,坚定不移地深化低效闲置用地处置,鼓励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力促改革取得更大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以快节奏、高效率、优服务,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不见面”审批、跨区域通办、一件事“打包办”等举措,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清”。

持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充分发挥侨台、港口、园区等资源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江阴综合保税区、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港口建设和综合保税区、铁路物流园、跨境电商区仓储及汽车走廊建设,依托大港口,畅通大通道,发展大产业,筑牢大平台,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持发展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模式,促进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大宗商品交易、粮食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推动整车进口、国产汽车分拨、棉花集散交易等平台建设。不断壮大海洋经济,积极融入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打造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加快元洪疏港铁路、江阴东港特大桥等路网建设,推动江阴港6-—9号码头泊位建成投用,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临港装备制造产业拓展海外市场。

同时,致力于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加快岁金科创走廊建设、联东U谷、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海西国家级海洋研究院福清分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高新技术、高成长型“两高”企业培育行动,使数字经济成为福清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十年来,福清革新理念,敢为天下先。十年,映照出一个敢于深化改革、敢于扩大开放的福清。宏图绘就风帆起,满怀豪情向未来。踏着喜迎党的转二十大的激越鼓点,福清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斗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再铸新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