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传承千年治水智慧 守护河流水清岸绿

2022-08-31 15:48:56 作者:江苇杭 方金辉 王林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邱玲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位于福州市区东南方向,因“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而得名。福清的淡水资源主要来自降雨,虽然年降水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境内江浅流短水急,蓄水能力有限,引流灌溉不易,自古以来旱涝灾害频发。福清的水利工程建设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天宝年间福清主要河流之一的龙江上,就修建起了天宝陂,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福清陆续兴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水库,提高了当地的蓄水能力,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当地对水资源的需求也逐渐提高,同时水源受到两岸生产生活污水的影响,水质变差,当地“缺水”的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近年来,福清市在“一闸三线”等引水工程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龙江等主要河流水域综合治理,让河流重现水清岸绿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经济效益。

天宝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至今仍在造福一方

千年古陂——天宝陂。陈煌摄

位于龙江中游的天宝陂,是闽中地区现存最古老的水利工程,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拒咸蓄淡水利工程,因兴建于唐朝天宝年间而得名。

天宝陂大坝位于龙江中游弯道末端,以足够的集雨面积及高程水位保证灌溉水量和水头,同时抵御海水上溯,实现蓄淡拒咸;其取水口设在河道凹岸末端,实现弯道环流、水沙分离,既可以取清水灌溉,也可以防止渠道淤积。该工程自兴建起,历朝历代都保持修缮,直到现在仍在发挥灌溉作用。目前,天宝陂正常引水量为每秒1.5立方米,惠及下游龙江、海口、东阁农场等,灌溉面积达1.9万亩,为福清农业灌溉、城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除了灌溉工程主体结构,天宝陂还保存着宋窑遗址、宋代龙江古桥、元代中国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明代瑞云塔、清代东关寨、林则徐祖居等文化遗存,不仅具有灌溉作用,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倪政榕摄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倪政榕摄

近年来,福清市高度重视天宝陂申遗工作,大力推进天宝陂的修复保护和申遗准备。2020年12月8日,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宣布天宝陂列为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如今,天宝陂沿岸已被设计为滨水观光带,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休闲观光。漫步在沿岸的龙江公园、玉融山公园与林则徐公园,桑竹垂荫,白沙荡苇,一派绿意盎然之景。

东门河:“福清市级最美河段”上的田园画卷

东张镇道桥村内有一处东门河景区,在2019年获评“福清市级最美河段”。近年来,该村两委立足于村庄的地形风貌、人文风俗和建筑风格,以绿地和河道为载体,以乡村风情为灵魂,打造了具有“水韵乡情”的集休闲观光、健身运动、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耕文化公园,在美丽河道旁绘就一幅清新宜人的田园画卷。

道桥村农耕文化公园。福清市河长办供图

2017年起,道桥村开始实施村庄改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开展河道两岸护岸建设;同年,利用新农村及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以绿地和河道为载体,由党员带头行动并发出号召,村民们积极响应,投入约200万元拆除沿线畜禽养殖,将腾出的面积用于开展农耕文化公园建设。2020年,投入约50万元,在农耕文化公园的基础上,修建休闲栈道、趣味迷宫、水车等,进一步优化水景观;随后又开展拦河坝建设,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工作,确保河道平整,提升河道景观。

如今的道桥村农耕文化公园古榕成荫,清流潺潺,河岸边设有牛雕塑、木栈桥、水车、遮阳广场等,可供游客休息;周围的古民居也被修缮改造为古色古香、具有乡土风情的民宿,引来不少游客,为当地居民增收,让生态价值成功转化为经济价值。

“斩乱去污”:“母亲河”重现水清岸绿

龙江作为福清的主要河流,是当地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沿岸分布着不少村镇、农田、工厂、养殖场等。2020年以来,福清加大“斩乱去污”力度,对龙江沿岸附近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依法办理国土、发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场所)进行大力整治,并实施生态修复,拆除龙江两岸的老旧民居等建筑,建设一批串珠式滨江公园,让龙江这一福清的“母亲河”真正实现水清岸绿。

虎溪治理前。福清市河长办供图

虎溪治理后。福清市河长办供图

以龙江的支流之一——虎溪为例,福清市完成其流域周边企业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新建1.5公里污水专管;完成养鳗场清塘工作,对保留的养鳗场开展尾水治理改造;对5个村(居)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垃圾、餐饮、化粪池等生活污染源整治461处;开展餐饮业污染专项整治,完成流域内餐饮单位规范化隔油设施安装;河道清淤清障77600m³,种植菖蒲、美人蕉等净水能力强的植物,提高流域水体自净能力。目前,虎溪水质稳定在Ⅲ类,部分时段可达Ⅱ类。

在龙江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沿岸三大箱涵整治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尤其是福人—福和段箱涵。因历史遗留原因,箱涵内部雨污混接现象严重,导致水体黑臭。为改善箱涵内水体质量,由福清市住建局牵头城投公司负责福人—福和箱涵的整治工作,按照“末端截污及清淤排查、沿线截污及周边管网修复、排水户内部雨污分流”的“三步走”形式展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为巩固整治成果,城投公司还加强了日常巡查、管养工作,防止截污口淤堵造成污水溢流,定期进行水样抽检,确保排入龙江的水质无存在较大波动。此外,福清市龙江办及城投公司将进一步开展箱涵沿线排水户内部雨污分流工作,以彻底解决箱涵内部雨污混接的问题。

随着各类水体污染源头的改造、截断,与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等一批滨江公园的建成开放,龙江河道两岸生态长廊逐渐形成,龙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福清市水域治理的代表性工作,取得了日益显著的成效。未来,福清市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