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媒体看福清 > 正文

华龙一号:中核集团勇当核电产业链“链长”的成功实践

2022-08-17 09:00:23 作者: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华龙一号:中核集团勇当核电产业链“链长”的成功实践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建成投产,是中核集团坚持自主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成就。

自2015年5月全球首台机组落地福建福清以来,华龙一号机组建设已成遍地开花之势。在国内,华龙一号已然是当前我国核电项目建设的主打堆型。除福清核电5、6号机组建成投产外,华龙一号还分别落户在广西防城港、福建漳州、海南昌江等地,在建及投运规模已经突破10台。在海外,作为我国“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华龙一号成绩斐然,已经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成功出口巴基斯坦的卡拉奇2、3号两台机组均已投入商运,多个国家的华龙一号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随着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和后续机型研发,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已进入核能开发第一方阵。这既得益于中核集团完整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发展基础,也有效带动了我国核科技工业体系能力的整体提升。中核集团在核工业自主创新和工程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勇当核电产业链“链长”的成功实践。

补短锻长 推进基础固链

在华龙一号研发建造过程中,中核集团充分利用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巩固提升了核电建造、核燃料研发应用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加快补齐核电产业链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技术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维护了产业链稳定安全。

强化创新 推进技术补链

中核集团在华龙一号研发设计过程中,从基础性应用技术研究、反应堆、先进核燃料、安全系统设计到装备研制,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自主攻关,全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各项技术瓶颈,形成700余项专利技术,开发出120多项应用技术软件,建立起了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

大力协同 推进融合强链

核电站是高度复杂的能源系统。华龙一号能顺利投入商用,除了中核集团自身具备核工业体系能力优势外,还得益于各方大力协同。华龙一号研发团队联合东方电气、哈电集团等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参与华龙一号设备供货的厂家几乎延伸到我国装备制造的各个领域,在围绕华龙一号更高标准的技术要求和海外出口要求开展自主攻关的同时,推动了核电装备产业链做强做大。

建立标准 推进优化塑链

我国核电标准化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很大成果,能够基本满足60万千瓦级和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核电厂建设的需要,但是支撑三代核电建设运行的技术标准仍然很不完善。建成三代核电是根本,但要真正实现领跑还要形成华龙标准。标准是话语权。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认为,“我们不仅要输出自己的核电,还要按照我们自己的标准去建设,这样才能不受制于人。”

华龙一号:中核集团勇当核电产业链“链长”的成功实践

华龙一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在三代核电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我国核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大幅跃升,正在加快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跨越。中核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强核强国历史使命,努力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为把我国早日建成核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