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动“破壁融合”实现城乡“共富” 福清市建强中心村党委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7 15:59:02 作者:颜阵寒 通讯员 钟芳娜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清市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变革型基层党组织,有效结合各镇街、各领域发展实际,深入挖掘“地域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连”组织优势,系统推进中心村党委建设。通过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以富帮穷,推动思维、人才、资源相继“破壁融合”,激发城乡“共富”的强劲动能。目前,福清市共组建中心村党委11个,吸纳带动村居37个,推动落地乡村振兴项目195个。

思维“破壁”

跳出一隅看全局

依托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榕树下讲习所、东关寨等精神地标,一条集红色研学、观光旅游、拓展培训为一体的红色研学线路在福清诞生;背靠绿水青山,东张镇道桥村、华石村、溪北村抱团振兴,农旅、文旅、康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以山海协作为契机,三山镇嘉儒村、北陈村、良棋村立足花蛤人工育苗“一村一品”支柱产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拉长产业链条,建强党建品牌,实现区域共富发展……

村与村连成一片,城与村和谐共存。当前,福清市以党建为线串起一路斑斓。

“建强中心村党委,首先要破除守成思维,打破界限、创新发展。”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成中心村党委的同时,福清市对各行政村的产业结构、资源优势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谋划打造全域统筹、协同创新、联营共管、系统提升的中心村党委新格局,以全域思维推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

着眼于中心村党委规范运作、稳定运行,日前,福清市制定下发《中心村党委运行规则》《中心村党委议事会议制度》,以组织变革重塑为抓手,按照区位特点、发展特征、治理特性,形成组织联建型、产业联兴型、资源联用型、规划联定型、强弱联合型、服务联手型、民生联办型、治理联动型等中心村党委,最大限度地集聚合力、发挥优势。通过明确职责界限、细化工作分工,使各村居在接受中心村党委领导的同时,又拥有独立的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权利,切实做到“服务不干预、帮办不包揽”。

人才“破壁”

激发潜能聚活力

“台湾凤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链如何延伸?”“除了直播带货农产品外,还有其他助农渠道吗?”……屋外,气温逐渐上升,江镜镇南宵村的“台商产业园”里,乡贤茶话会气氛也随之火热。

去年底,南宵村中心村党委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常态化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企业家代表等开展“乡贤茶话会”,为产业发展献智献策、为民生项目出资出力。产业园内除了种植台湾特色农产品外,还配套有开心农场、烧烤、野炊等,年均增加村财收入30多万元,带动70多人就业,增加农民收入50万元以上。

几十公里外的一都镇,来自省农科院、闽台乡创乡建团队等15家单位的专家们常驻当地,对本地枇杷种植大户的生产技术、销售模式等进行免费培训指导,推动“枇杷智库”升级“乡村智库”。在省农科院指导下,引进“三月白”等十几个白肉枇杷最新品种,建成了全国最大枇杷种植示范园、福建首个大棚枇杷园;与中国人保合作,推出全省首个水果类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一棵枇杷树农户只需缴纳1元保费,2021年全镇全部参保的果农共计获赔918万元;吸引省内文化领域的杰出代表进驻唐驿大招艺术村,实现了名家专属基地与乡村治理的完美结合。

“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无论是“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还是专家学者、乡贤代表,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汇聚一堂的目的,便是为福清的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本土人才带动发展的作用,将中心村党委打造成人才集聚的‘强磁场’,让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加速跑’。”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资源“破壁”

融合共建谋发展

在福清,中心村党委正不断催生出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

去年10月,高山镇依托高山供销社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物流企业的运输优势,开创“供销小店”源头直采、工厂直采新模式,开辟“红色物流”,突出让利于民,所有商品全部2元销售。

“交电话费、废品回收、土特产收购、代缴水电费……除了销售物美价廉的商品,供销小店还成了村里的便民服务网点。”高山供销合作社主任林雯表示。高山镇聚焦资源共享,充分挖掘物流优惠和快捷效益,依托中心村党委逐步实现“供销小店”全域推广,不但帮助广大农户实现增收,还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作为一个几乎没有任何产业的库区移民村,南岭镇梨洞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机械工程互助会,筹资购买掘土机、装载车、推土机、压土机等工程机械。通过合作社购置工程机械收取租金的形式,助推村财年收入突破100万元,以乡村富裕新面貌回应美好生活新期盼。

南岭镇以梨洞村为中心,辐射文祚村、吉岚村,打造产业联兴型“中心村党委”。在梨洞村的发展带动下,文祚村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霍比特小镇”“探险者丛林越野俱乐部”等旅游景点,2022年初入选乡村振兴成绩突出村。吉岚村根据外出人口集中在福清市区的特点,在市区创建“红飘带”党群联络点,成立吉兰村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村通过产业联兴、实现资源共享,带动村民村财“双增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