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厝镇江兜村全力打造“福清乡风文明建设新样板”

2022-07-25 15:19:44 作者:陈岚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陈岚)走进新厝镇江兜村,街道干净整洁,村规民约、文明家风等文明理念宣传栏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活跃在房前屋后、村道广场,传递着文明新风;家风民风教育基地、文艺宣传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江兜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增进民生福祉,一曲曲文明新乐章在这里奏响。

示范引领,传播文明新风尚

江兜村临海,风光秀丽,经过多轮建设,村内道路宽敞整洁,房前屋后绿植掩映,拥有“一村九公园”的盛景,成了远近闻名的“公园村”,其中,由王先雕老先生出资建造的“爱心公园”尤为出名。

“王先雕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过70岁生日时,将家里准备办酒席的3万多元钱省下来,捐给村里建公园。”江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武林说,该村将公园命名为“爱心公园”。如今,村民经常在公园里锻炼、纳凉、游玩。在这阵“文明新风”的吹拂下,“不讲排场,讲慈善”逐渐成为该村的文明新风尚,村里也陆续增加了8座公园。这些公园大多由乡贤出资捐建,不仅村庄提升了“颜值”,村民也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加快培育文明乡风,江兜村采取“一户一家训,处处见新风”的理念,在家家户户门口挂着村规民约宣传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尽孝敬祖,尽忠报国”……牌子上除了村规民约外,还附有格言或家训,让“文明基因”根植于每个角落,引导村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积分+”赋能,提升乡村新面貌

“大姐,乡风有11个积分了,可以换洗衣粉、沐浴露,再加一盒口罩,您看怎么样?”“不错不错,就要这些。”村民王文英刚刚参加完清洁家园行动,在“壹积分”超市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兑换了生活物品,觉得非常开心。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江兜村探索实施文明实践“壹积分”行动,制定了21条积分标准,涉及全村治理、日常管理、乡村振兴等工作,鼓励村民一同参与平安巡更、评理劝和、清洁家园、文明劝导、文化民俗、爱心帮扶等实践项目和志愿活动,获取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都能在村里的“壹积分”超市里兑换物品:一支牙刷1积分,一包洗衣粉3积分……此外,积分靠前、表现优秀的村民,还可以优先参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荣誉。

如今,“壹积分”超市不仅成为村民互学互促、提升家风民风的新载体,更成为村两委组织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家都很有干劲,村里的庭院干净了,门前垃圾减少了,志愿者也变多了。”村民李大爷说,该村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了,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为不断激发村民向上向好的内生动力,每月下旬,江兜村都会组织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到每家每户,对照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六方面项目进行打分,分数作为“星级农户”“美丽庭院”“红黑榜”的评比依据,助力提升乡村面貌,培育文明新风尚。

古韵新姿,打造文化新阵地

江兜村位于福清、莆田两市交界处,集闽都文化和莆仙文化于一体,文化底蕴深厚,村内保留着大量古民居,拥有三座厝、朱子草堂、千佛庵等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该村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为了让文化传承有鲜活载体,江兜村重建了朱子草堂,并对部分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先后建成乡贤馆、乡风馆和乡土馆,让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弘扬文明乡风,让乡贤崇文重教、崇德向善的理念代代传承。

此外,该村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里现有5支文艺宣传队和1个木偶戏剧团,社火、面塑、伡鼓队、腰鼓队、管乐曲艺等民俗民艺闻名遐迩。其中,伡鼓舞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文明生活方式日益普及,处处可见和谐的景象……人文环境建设正在不断提升江兜村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今,江兜村正涌现越来越多的新故事、好风尚,“江兜模式”也成为福清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样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