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产业有所需 院校精准育

2022-05-30 09:56:50 作者:张铁国 吴亮亮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福清紧扣“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战略部署,在引才、育才、留才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量身定制培养专业人才

“每月工资扣除‘六险一金’,可拿到四五千元。”近日,说起在冠捷集团的工作,毕业于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的郑仲杰十分满意。

郑仲杰是福清龙田人,在公司从事机台维修工作,2年前从学校汽修专业毕业后,就选择在当地就业。

“他们同一批共有50人在公司上班。”冠捷集团人力资源处招聘部有关负责人黄佳介绍,由于学校所设专业与公司所需相匹配,公司于2020年在学校专门组建了“冠捷班”,实行定向培养,上学第二年开始,企业派出专业人员前往学校授课,实现产教融合精准对接。目前首批“冠捷班”30多名学子正在企业实习,毕业后将入职。

福州第二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郭重思介绍,这几年,福清产业发展高歌猛进,根据福清市委市政府部署,学校重点针对新型显示、化工、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主导产业紧缺人才现状,通过与当地重点企业协商,在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企业所需专业上扩大招生,重点培养企业所需人才。3年来,每年三四百名定向培养的产业所需毕业生大都在当地企业就业,其中累计为冠捷、京东方、友谊等福清重点企业输送近200名专业技术人才。

和福州第二技师学院一样,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龙华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动态调整开设信息技术、机电、服装、食品检测等专业,通过“订单班”培养,每年为福耀集团、京东方、祥兴集团、福光股份等龙头企业输送六七百名产业技术人才。此外,学校还率先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学生与企业师傅交流沟通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

“目前在省内6所院校累计开设了18个‘京东方’班,每年可为企业输送2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罗越介绍,公司还针对企业中专学历职工升学意愿较强的诉求,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实行“二元制”培养,累计为70多名技术人才提供边工作边上学的机会,既帮助他们实现了升学愿望,也让企业留下了专业人才。

福清市委组织部领导介绍,福清注重发挥职业技术院校作用,健全专业设置与调控机制,优化学科专业体系,着力打造“职教城”,为学子在福清就业创造条件。

据介绍,福清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财政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投入3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并发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省职教联盟带头人作用。今年以来,引导辖区职业技术院校与政府、企业签订11份合作协议,全力推行“订单式”“墩苗式”“委培式”人才培养模式,量身定制培养先进制造业急需人才,实现产业人才缺口与培育供需精准对接;为闽江师专提供100亩地扩建新校区,根据福清产业需求谋划专业设置;在职业技术院校开设企业“冠名班”,并支持企业参与“厂中校”等形式的实训基地建设,给予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


多措并举做优人才服务

育才讲求精准,引才更具力度。福清市出台了《深化“融聚英才”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七条措施》等政策,2020年以来,每年投入近3亿元用于兑现人才奖励、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扶持等。

眼下,福清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在加紧装修,今年6月将投用。“目前已有3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地,我们还建设人才服务智慧平台,构筑集人才引进、开发、配置、培养等于一体的人力资源全要素市场。”福清市委组织部领导说。

引得来,更注重留得住。福清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实行四套班子领导与企业、人才“双挂钩”工作机制,推动24名领导干部与高层次人才“结对子”,积极排忧解难。

——推行“玉融英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务快捷、金融信贷、医疗保健等11项优质服务。

——以“安家补贴+人才公寓”形式,建成人才公寓2685套、在建4853套,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并推进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先进制造业所在重点园区覆盖,遴选16所优质学校为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子女提供就学保障。

——设立全省首家县级人才培养基金会和人才研修院,建设人才驿站、人才之家和人才馆。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HR沙龙”“人才面对面”等活动30余场次,为人才交流学习等搭建桥梁纽带、提供共享空间,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

据统计,目前福清市共集聚先进制造业人才7.3万人,其中省级以上重点人才1512人。今年一季度,福清市规上工业产值达648.9亿元,比增19.1%,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1.8%,位居福州市第一位,实现了“开门红”。(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吴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