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以石竹山景区为龙头 以高铁小镇为支点 以龙江为主轴福清打造“城市后花园”

2022-03-23 11:16:58 作者:颜阵寒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打造“城市后花园”

福清高铁站建设工地。

3月21日,石竹山景区下的福清高铁站工地一片繁忙,站前广场和进站大道的大型工程车忙着填注、碾压……站内,吊装和内部装饰装修同步推进,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今年底,福厦高铁福清段将全面完成验收工作。依托福清西站打造的福清高铁文旅小镇呼之欲出,这也将成为全国首个“高铁进景区”的文旅小镇。

作为福清的“后花园”,福清西部片区自古就是风景秀丽,古迹众多。近年来,福清市以发展旅游业及现代特色农业为着眼点,推动文旅经济和乡村振兴良性互动。随着福清石竹山景区和高铁片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坐拥“福清西站”的福清西部将迎来新机遇和新希望,这也将为福清市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石竹山景区为龙头

打造文旅新地标

三千奇峰遥望石竹湖碧波荡漾。石竹山景区有着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禀赋、人文景观及交通区位优势,区域及周边拥有石竹湖、宋窑遗址、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檗寺、南少林寺、东关寨等人文“明珠”。随着全国首个景区内高铁站的建成,藏于深闺的福清“后花园”秘境美景,即将解锁“高铁游”的新玩法。福清西部的这一串串明珠熠熠生辉,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景区发展,规划先行。福清充分把握西部“蝶变”的新机遇,坚持通盘考虑和全局谋划,编制了“石竹山景区和高铁区规划融合”“文旅项目策划方案”“西部旅游分区规划”“石竹山景区东大门选址设计方案”和“高铁小镇土地现状分析”五个规划方案,对石竹山景区和高铁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连片打造,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方式、促升级、振兴乡村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五个规划均已陆续形成初步成果,已经梳理生成了规划设计类、基础设施类、产业项目类以及招商引资类4个大类、66个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落地,石竹山景区和高铁片区将升级为福清城市组团“黄金极”,这对拉动西部片区人气、带动消费、提升周边土地商业价值,进而推动福清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以及扩大福清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与此同时,福清积极谋划推进百里文旅大道建设。百里文旅大道将依托现有的G534国道线,串起沿途的文旅板块,推进和带动沿途乡镇的乡村产业振兴。百里文旅大道的建设不仅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民生账。路网的通达,不仅打开了连接城市和乡村、联络繁华与偏远的经济通道,更是打通了出行路,带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路,让地处西部腹地的老百姓,在通往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

以石竹山景区为龙头,一个福清文旅新地标指日可待!

以高铁小镇为支点

撬动城市大发展

高铁,是一座城市新的筋骨与血脉,承接城市发展的希望与未来。

福清高铁文旅小镇是依托石竹山景区和高铁片区现有城镇和产业基础所建的一个微中心城市,形成有承载力的疏解平台,是功能完整、宜业宜居的新兴片区,也是集交通枢纽、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未来将成为吸引产业的平台和新的城市“微中心”。

高铁文旅小镇主要包括“一心两区”,“一心”为石竹山风景名胜区,“两区”分别为高铁片区和真丰片区。规划范围从福厦线以西,北至甘厝口,南至步履岭,以高铁小镇为支点,联动整个西部片区的开发发展。一幅面积约50平方公里的宏伟规划蓝图已经绘就!

2023年6月,福清高铁站将全面投入使用,建成后,高铁文旅小镇将成为福清与外界联系的综合枢纽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当前,指挥部正在积极推动相关项目的建设。据市发改局铁路办日常事务负责人翁武太介绍,目前,高铁站主体内部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作业,预计今年6-7月份完成装修工作,今年底可完成福清段的验收工作。

与此同时,站前广场和站前大道建设也同步推进。据市城投集团高铁区项目负责人陈书坚介绍,目前,站前大道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及预制梁场建设施工,站前广场正在进行地下室桩基施工。站前大道项目起点位于石竹路,终点至站南路,全长780米,道路红线宽度4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福清西站站前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及西站进站匝道工程项目位于宏路街道,沈海高速福清段西侧,东张水库东侧,建设内容为人行广场、地面出租车及地下社会车辆停车场。两个项目计划今年底完成建设。

随着高铁建设步伐的加快,不断提示着福清人离高铁时代越来越近了……高铁文旅小镇,就是撬动福清未来的一个重要“支点”,它不但方便了福清市区居民出行和通勤,而且将吸引全国铁路客流来到石竹山景区,带动福清全域经济发展。

以龙江为主轴

推动文旅大升级

为着眼突破福清城市单核单极的发展格局,福清以龙江为城市发展主轴,谋划推进石竹山景区和高铁文旅小镇融合发展区、城北组团、东部新城,推动城市裂变升级。

石竹山、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佾舞……这些响当当的福清文旅名片,将借力高铁文旅小镇的开发建设,让更多的人想到福清,来到福清,留在福清。

为进一步把分散的旅游资源打造成为串珠、连线、成面的旅游示范区,同时,兼顾低碳、环保,在未来,福清市将通过空铁L1线串联福清市公交交通,旅游交通,及规划的轨道交通,在提升福清市整体形象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缓解福清市交通现状。

据介绍,低运量空铁项目L1线将以龙江旅游观光带为核心,线路起于福清西站东广场,途经湿地公园、休闲公园、生态公园、龙江公园、西涧寺旁九亩底,并拟将线路终点延伸至利桥古街,终点预留后期继续延伸的条件。

从规划高铁文旅小镇,再到全域文旅产业的串联,福清市委市政府充分依靠福清自身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立足“小而美”,寻求“大而全”,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断凝聚人气,集聚产业,也让福清“产城融合”的底气更足了。

“我们会依托高铁文旅小镇把工业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乐、周边游等旅游产业串联起来,以期成为福清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锦嵩介绍,随着高铁文旅小镇的崛起,路网的通达,依托旅游带动上下游文旅产业的不断完善,必将把福清的旅游经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拉动强劲的消费力,引爆城市经济活力。

随着高铁文旅小镇建设的不断推进,与之关联的东张、镜洋、宏路、石竹乃至渔溪等镇街也纷纷制定了远景规划。借助高铁文旅小镇的建设,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地域特色、历史人文、风俗风情等要求,不断提升周边村镇的软硬实力,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我们相信,这些美好的愿景随着高铁文旅小镇的建成终将会实现,呼之欲出的高铁文旅特色小镇,一定会让这个城市的“后花园”,成为承载福清乡愁和梦想的地方。

以石竹山景区为龙头,以高铁小镇为支点,以龙江为主轴,一幅福清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美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