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先三能三手”助推企业稳步发展明达工业(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探索党建新方法

2022-03-10 11:46:11 作者:薛雅平 陈思佳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产品以优秀品质声名鹊起,畅销市场,在世界各地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仅美洲市场的占有率就超过70%以上,2021年实现产值14.25亿元……作为福清的老牌工厂,近年来,明达工业(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三先”、“三能”、“三手”党建工作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三先”制度为核心,彰显党组织影响力

明达公司坐落于融侨开发区,前身为“太平洋塑胶(福建)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系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PVC休闲、运动及娱乐产品,员工人数达5000多人,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塑胶玩具制品产销集团——宇德集团的分支公司。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让党员先知道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新产品信息、企业发展前景等企业信息,并通过不定期召开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工作调研等方式,向党员征求公司生产计划安排、员工权益调整方案等重大事项意见建议,能有效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明达公司党支部书记林敏说,该公司通过“大事让党员先知道,难事让党员先讨论,实事让党员先行动”的“三先”制度,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党员,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让职工心服口服。明达公司党支部通过识才、育才、留才三个关键环节,实施“党员人才化”和“人才党员化”双向培养工程,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该公司现有党员41名,其中70%以上的党员都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文化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

林敏说,明达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2年,且早期发展党员的对象都是中层及以上干部,导致出现党员年龄整体偏大的局面。为激发党支部活力,壮大党组织影响,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发展新党员,并重点选拔年轻党员为储备干部。2001年以来,该公司已发展了50名党员,为宇德集团输送了许多优质人才。这些党员进入宇德集团工作后,都因过人的能力成长为集团新一代“领头雁”。由此,明达公司工业党支部也被称为宇德集团的“黄埔军校”。

以“三能”表现为检验,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终要体现在岗位上、工作中。明达公司党支部以“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的标准来检验党员。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达公司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党员林忠平、兰孝辉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公司复工后,每天上下班期间,党员石仕章、童廉鸿、林忠平、傅春水积极协助公司,给其他员工测体温,并利用早会时间,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引导员工科学防控疫情,为公司复工复产奉献力量。

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其“法宝”就是创新型人才。明达公司党支部对党员、对创新型人才的考验主要体现在党支部规定:每位党员每月必须为企业生产发展或党支部建设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或意见;每月将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后,分送各支委和董事会成员作为决策参考。这些意见建议小到机台零件的改善,大到产品工艺的技术提升,每年由党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达到近200条。每位党员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为公司发展创造效益。

明达公司制绒色片课组长童廉鸿是一名老党员。他针对车间脱水机容量小、脱水效率低、使用年限久、故障率很高等问题,建议公司淘汰3台脱水机,改用容量大的脱水机方案。该方案实施后,脱水效率明显提高,而且脱水机运行时间减少,每年可为公司节约1万度电。

技术课长周峰也是一名党员,他建议公司改善工艺,让边角料在流水线上直接进行再生产,减少原料损耗。改良后的工艺,不仅减少了原材料损耗,再生产出来的产品更为公司带来近千万收益。

党员带头提建议,职工们也积极建言献策。一个个意见与改良方案,为明达公司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让产品收益率从创立初期的95%提升到如今的99.7%。

以“三手”工作为主体,提升党组织号召力

明达公司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争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手、企业党建文化建设的能手、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强手”。

在明达公司党群活动中心,从满足员工休闲锻炼需求的健身房、瑜伽室,党员活动室,再到组织各项学习的培训室,以及用于举办生日会、联欢会的多功能活动大厅,一应俱全。

“党支部活力强不强,活动载体是关键。”林敏说,对内,公司党支部对接工会和共青团等组织,对外,积极联系融侨开发区党委和开发区其他党组织,开展各类丰富的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提升归属感,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明达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为职工服务上,全体党员实行“1联10”制度,按照工作区域或生活区域邻近的原则,每名党员挂钩联系10名员工,开展关爱员工活动。职工患上重病,党支部率先发动党员献爱心。多年来,共带动全厂职工筹款10万多元。

通过党建引领,明达公司增强了干部员工同心奋斗的凝聚力、人才强企的竞争力、创先争优的生产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如今,该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效益年年良好,员工工资福利水涨船高,实现了企业主、中方管理层、员工共赢的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