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2022-01-24 11:24:10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翁波 毛晨熙 郑榕青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落地福清融侨开发区的京东方科技集团,成为引领福清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有力“龙头”。(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支撑

锻造发展新优势

去年11月,福清市政府与顺丰集团在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中印尼两国之间以水产冷链、肉类加工、粮油调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构建国际综合物流体系,打造中印尼之间投资贸易的绿色通道。此外,福建丰大集团与顺丰集团合资成立元洪顺翔冷链物流公司,共同推进供应链物流建设。

食品产业是福清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的千亿产业。丰大冷库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目前,福清市正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合作机制,积极构建国际化食品产业发展生态。引入顺丰、牵手丰大,将为福清食品产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大通道带来发展新动力。

建设大通道、筑牢大平台,强化支撑能力,是福清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拓展的全新动力之源。

“为了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格局,我们主动在打造双循环的重要通道、重要节点上扛大梁。”福清市领导介绍,目前积极谋划推进三条战略通道建设,第一条是融入福州都市圈的通道,重点推进福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江涵大桥等项目;第二条是促进海铁联运的通道,推动江阴港、元洪港与福平、向莆铁路连接,促进与中西部发展腹地贯通;第三条是打通国际贸易的通道,依托江阴港、元洪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

结合园区标准化建设,福清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建立指标盘、项目盘、招商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以做大资金盘为例,福清结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组建“五大投融资平台”和四大园区平台公司,盘活国有资产近400亿元,提高为园区发展造血供血的能力;同时组建福聚投资等三家基金公司,设立总额10亿元的产业基金,引导园区产业加速发展提升。

此外,福清为园区发展、产业升级构建强有力的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四大园区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653亩。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帮助解决了万华化学双电源、福耀玻璃增资用地等209个问题。同时,设立3个行政服务中心园区分中心和1个代办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不出园区”,用优质营商环境锻造发展新优势。

产城融合

东部新城开新局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福清不仅立足于当下,更着眼于未来。

为加快构建单核多组团城镇发展体系,福清以龙江为主轴,谋划启动东部新城开发、高铁文旅小镇建设、城北组团CBD项目,形成三大组团全面开发态势。

2021年底,福清东部新城最新规划出炉。该规划以“创新侨城、闽东福地”为总体目标定位,聚焦城市服务能级提升,建设新时代“中央创新区”。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部新城将建设“四组团”:东部核心组团发展综合服务功能与国际金融港、花园总部等产业载体,东部科创组团建设产城融合的科创社区,江南湿地特色组团结合文化创意、湿地等建设城市绿肺,西部生活组团发展高品质居住生活、社区服务功能。

“东部新城将建设人产城高度融合的城市新区,打造商务总部、现代城市、文化旅游等城市地标。”目前,福清已高标准启动东部新城建设,策划生成28个项目,总投资81.36亿元。

建设东部新城,带动福清城市品质提升迈开新一轮奔跑脚步。2021年,福清实施“四大地标”和“四大门户”工程,建设龙江两岸景观提升等105个项目,老城区品质提升项目荣获全省“县城品质提升样板工程”第一名。“最福清”城市形象宣传片,让海内外福清人齐声点赞。

同时,福清从提升公共服务入手,去年实施了集团化办学、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等156个年度投资124亿元的民生项目。上月,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的战鼓擂响,共治理河道15.3公里,通过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系统性工程举措,让福清“母亲河”重现灵动景观,为城市增添新魅力。

从城区到园区,产城融合的理念在福清广为实践,优质教育、医疗、商业等资源向园区延伸辐射。据悉,福清正加快园区内7所学校、4所医院、3个商业综合体等设施建设,以更完善的配套提升人才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

在融侨开发区,围绕“城”书写的“筑巢引凤”文章徐徐展开:洪宽工业村员工宿舍(一期)项目完成;崇文小学二期建设项目拟增设24个班级……“我们重点建设高端便利的生活服务区,以产城融合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新力量。”融侨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翁波 毛晨熙 郑榕青)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