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支部带领 党员带头 乡贤带动 三山镇魏庄村实施党建引领,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2-01-18 10:28:03 作者:薛晓娟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沿着700多米的“连心道”步入三山镇魏庄村,清可见底的景观河道串联起拱桥、凉亭、步道,穿村而过,环抱魏庄坑水库的1000米环湖休闲栈道,成为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近年来,魏庄村党支部探索实行“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乡贤带动”的“三带”党建工作法,着力强核心、激活力、聚合力,将曾经环境脏乱差的薄弱村,改变成班子战斗力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明星村”。该村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21年福建省文明村荣誉称号。

聚焦“支部带领” 壮大集体经济

走进魏庄村“鱼菜共生”农场,大棚内水池间,成片嫩绿的芹菜、小白菜等10多种蔬菜生长于漂浮穴盘上,长势喜人。水池内泥鳅、鲫鱼等鱼儿游来游去,争相抢食。

“鱼菜共生”农场,是魏庄村引进的“渔耕田”项目,在传统的鱼池里放养鱼,投喂特殊的饲料和控制水体的矿物成分,让鱼产生的鱼粪通过水循环系统,传送给鱼池上方覆盖的蔬菜根部,以实现无土栽培施肥。系统种植的蔬菜根系特别发达,不但可以充分吸收水里的养分,还可以净化水质,让鱼拥有一个天然的氧吧。

据“渔耕田”项目负责人俞建钿介绍,该项目是一种新型的生态循环农业,一来可以节约水资源,二来循环共生的系统要求蔬菜种植不能使用化肥农药,预防虫害也只能用生物制剂,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他们考察了福清很多村庄,项目最终落地魏庄村,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另外魏庄村是省级文明示范村,这里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对农业生产有很大帮助。

“村里因地制宜,将流转的25亩土地用于‘渔耕田’项目的引进,每年按每亩1600元收取租金,其中村民收入和村财收入各占一半。”魏庄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魏昌先说,该项目既帮助村民创收,又促进了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魏庄村党支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深挖资源巧借力,立足水库和乡贤资源,确立了美化环境发展第三产业和招商引税发展楼宇经济两大产业方向,累计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水库里公园、景观栈道、休闲山庄、休闲小木屋,开发了水果采摘园、“渔耕田”新型生态农业,整理土地700亩,乡贤注册企业4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聚焦“党员带头”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9月底,魏庄村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新一届村委班子上任后迅速“进入状态”,紧抓民生实事、奋力开好新局。

三山镇魏庄村支部书记何雅娟表示:“很荣幸当选为新一届的村支部书记,在原村支部书记魏昌太等人的‘传帮带’下,我很快熟悉村情并顺利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努力实现‘被动抓’向‘主动抓’,由‘应付抓’向‘务实抓’,由‘一人抓’向‘合力抓’的真正转变,开创我村党建工作新局面,同时增强创新意识,促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魏庄村共有党员49名(含预备党员1名)。该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做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其中种植花生200余亩、地瓜200余亩、各种蔬菜100亩,山坡地种植果树25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4万元。

下一步,魏庄村党支部将继续根据本村的优势和特点,重规划、抓招商、引项目,加大投入完善水利设施,确保农业经济稳定,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经营。同时积极落实乡村振兴项目,进行村内立面改造,加强党建文化宣传、加快主干道道路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乡贤带动” 凝聚发展合力

近年来,魏庄村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这离不开乡贤的大力支持。2019年,魏庄村成立乡贤促进会,汇聚村里61位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热心桑梓的乡贤,建立起“支部领导、乡贤助力”的有效机制,为乡贤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民生公益建设搭建平台。他们热衷公益事业,热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该村乡贤促进会成立以来,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连心道”、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水库里公园等近10个项目。乡贤魏道建、叶立恒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上慷慨捐资30万元。

魏庄村充分发挥乡贤经验丰富、见多识广、渠道众多、实力雄厚、群众信任的优势,为乡村发展和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捐款捐物、招商引资、推动攻坚、争取政策资金,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同时,村里还成立了乡贤调解室,动员乡贤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参与民主议事监督,邀请在外乡贤家人返乡省亲,传承乡情乡谊,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如今的魏庄村风景美、风气正、核心强、机制活、产业稳,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