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关小学创新党建品牌 推行“三创六带” 打造特色名校

2022-01-13 15:32:34 作者:江杭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窗明几净的教室,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嬉笑打闹,欢快奔跑。穿过闹市,走进福清城关小学校园,会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这里曾办过庙学,后创办了公立华侨小学,城关小学的百年办学历史由此启幕。光阴流转,这里的教师迭代更替,奋斗不息,但不变的是办学初心和为国育才的使命。

近年来,城关小学党总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提出了“三创六带”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学校先后获评“全国课题实验学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福建省重点小学”“福建省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三创”增效 夯实党建工作支撑点


城关小学党总支创新组织设置,结合教育教学中心任务,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方面,校党总支开展“支部+学科组建设”“支部+课题组建设”“支部+名师工作室建设”“支部+重点基建项目建设”等“支部+”系列活动,以项目组建设带动党员主动作为。另一方面,城关小学支委班子实行一岗双责制,团结带领各处(室)开好专题研讨会,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家校共建共享”开好每月一次的党员谈心谈话会,提高党小组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每一位党员动起来、创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

同时,创新学习载体,让党员“动”起来。该校党总支坚持“请进来学习、走出去实践、沉下去创新”,让党员“动”起来,先后开展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课教育活动,以及召开“以榜样为镜,践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专题会议等,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广泛汇集众智,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增强党员干部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此外,创新活动载体,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气氛活泼的党建教育活动为载体,举办了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致力于打造具有侨融特色的党建品牌,让党旗飘进党员心中,让红色文化根植学生心间。在党总支的组织下,思政教师团为学生开展主题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做新时代好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颂时代楷模、做先锋少年”“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之孝廉文化”“红领巾心向党,我与宪法共成长”等思政课,大力培育爱劳动、爱祖国、爱家庭、尊崇宪法的校园文化。

为弘扬红色文化,该校党总支还与一拂社区党委联合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新思想读书月活动,重温党的历史;开展“忆往昔,风雨兼程;看今朝,满园桃李”退休党员齐贺城小百年华诞座谈会,激励年轻党员当好红色文化传承人。同时,打造党建主题花园——红星小院,实行示范区责任制,由党支部书记牵头,以学校党小组为单位,围绕热爱劳动、科学探究、感恩励志、亲近自然、环保节俭、陶冶情操等目标开展“学农之旅”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探究精神。该校党建主题花园曾获评为“福州市最美空中花园”。

在城关小学,像红星小院这样的红色文化特色点位还有5个:交流展现“新六艺”教学成果的红色艺术坊;全面展现城关小学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的微光摄影长廊;宣传“学习新思想”的晨曦书院;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及休闲的红色工作坊;提供最新党建资讯、进行党(国)史教育、展示党总支部教学活动、教师风采的记忆墙。

这些特色点位成了城关小学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的宣传阵地,为助力打造具有侨融特色的党建品牌,实现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带”领航 构筑党建工作坚实堡垒


城关小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首创“六带”领航模式,从“带头学习提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先锋示范、带头志愿服务、带头弘扬正气、带头争创佳绩”6个方面入手,号召每位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舞和带动学校全体老师争创佳绩,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城关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党支部结合“书香支部”党建品牌,组织“人人讲党史”党员宣讲团队,通过少先队主阵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思政小课堂教育,带领少先队员们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勉励他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红船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并转化为学习动力,主动扬起“红船精神”的风帆,以坚定的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苦练本领,报效祖国。

此外,该校党总支还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五做五为”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将责任时时铭记于心,将担当处处落实于行。在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学校党总支部与后勤保障部门带头发动广大学生家长、教职工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校园及周边综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党总支也因此获评福建省、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六届被评为“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

城关小学党总支书记夏金表示,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创新党建品牌,把“三创六带”升级为“365+N”,为打造“福建标杆、中国特色、世界知名”的名校继续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