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厝镇江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景美可赏人宜居 乡风可咏农民富

2022-01-12 14:40:51 作者: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美丽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人朝气蓬勃、书写家风家训的墙面让人感受清新文明……漫步在新厝镇江兜村,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

近年来,江兜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理念,探索农村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围绕“党建助推美丽乡村、党员引领民间文化、党群同创和谐村居、党侨共建幸福家园”总体思路,用基层党建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引领乡村美丽蜕变。

党建助推 让乡村既美又富

湿地公园水车转动、党建主题公园内涵丰富、入口文化公园小巧精致……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江兜村先后建起了大大小小9个公园,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建公园不难,难的是后期的管养。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告诉记者,村里的公园却没有请保洁员专门养护 。

没有专职保洁员养护,公园养护如何完成?答案是靠党员和群众。原来,早在建设之初,江兜村党支部就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农村环境治理,做好“两手抓”工作。

一方面围绕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整治环境卫生,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美化环境,让乡村“颜值”大提升。另一方面,从习惯养成入手,江兜村创新开展党员“壹”行动,以网络化管理为基础,按照“1名村干部+1名党员+N名群众”的队伍管理服务模式,由党员带头示范,引领群众共同维护好乡村的美丽环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让全体党员带头示范,从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做起,慢慢带动周边的乡里乡亲,一户带动一片,一片带动全村。”王武林说,特别是村里的无职党员,他们的带头作用被群众看在眼里,起到非常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龄40多年的退休教师黄贤富,从两年前开始,坚持义务修剪家附近湿地公园的三角梅绿化带。有时为了修剪绿植拱门上的枝叶,他还要让老伴帮忙扶着小桌子,站上去修剪。“村里建设得这么好,作为老党员,我们应该主动带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贤富说。

依靠党员的带头示范,村里的9个公园自然而然地由公园周边的党员和群众“认养”了,美丽乡村从建设到保护,一以贯之。2020年,江兜村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沿着湿地公园,走上海堤,一片海域宽广的滩涂赫然在目,芦苇荡漾,波光粼粼,这是江兜村的海蛏养殖场。

江兜濒海,村民大多以养殖海蛏为生。江兜村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在村党组织的主导下,通过民主决策,做足“海”的文章,将滩涂开辟为海蛏养殖场,打造党建富民项目,引领村民致富。

一开始,村民对致富项目信心不足,党支部便动员党员带头承包滩涂,通过改进养殖技术、扩大海蛏种植面积等办法,逐步引导村民参与,盘活水产养殖业。“海堤内的140亩滩涂已经全部流转承包出去,村财每年增收10余万元。”王武林介绍。

村里还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共享养殖技术,分摊经营风险,建立“江兜海蛏”品牌,并与市供销社对接,建立电商门店,通过市供销社电商平台,将海蛏干推广到全市的各惠农门店。

党员引领 让文化强起来

江兜村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厚。村里现存有40多座古厝,还有昭灵庙、韶溪亭、明善寺等名胜古迹10余处。

村党支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成乡土馆、朱子草堂等文化场所,让文化传承有了更鲜活的载体。

文化兴盛,乡村才能永葆活力。江兜村党支部将党员“壹”活动引入文化建设,由党员认领行动项目清单,通过党员推动传承乡土文化,引导文明乡风逐渐形成。目前,村里共有10名党员担任了9个主要民间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员”,包括维护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活动和队伍的建设、管理。

党员林双妹认领了舞蹈队,作为舞蹈队队长,她经常带领队员们进行舞蹈训练、外出比赛,逐渐打响了江兜村舞蹈队的名气。此外,村里的伡鼓队、腰鼓队、农村文艺宣传队、十音八乐吹奏队等5支文艺宣传队和木偶戏剧团,都有了党员“带头人”带领村民开展活动,不仅鼓浓了村里的文化氛围,也让党员和群众之间多了沟通的新平台。

如今,江兜民间文化健康发展、远近有名,社火、书画、面塑、伡鼓队、腰鼓队、管乐曲艺等民俗民艺闻名遐迩,其中伡鼓舞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乡村变美,到文化变强,无职党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江兜村将党员们的奉献情况载入“无职党员荣誉榜”,并建立江兜村行动积分超市,采取“行动换取积分兑换物品”方式,以“精神+物质”双激励,广泛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党群同创 让乡村更和谐

江兜村通过党群同创,构建“三网融合”社会治理新平台,不断夯实平安江兜建设基础。

创新服务,编好“党员调解网”。组织党员走门串户开展调解工作,做好以征求小建议、办好小事情、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微服务”,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防”“治”结合,扎紧“综治管理网”。村党支部筹措50多万元实施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工程,安装56个监控摄像头,组建6人专职巡逻队,加强巡逻工作,不断提高人防技防水平。同时,配合桥尾派出所江兜警务室,精心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的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全村安定稳定。

多管齐下,广布“平安宣传网”。依托党员“壹”行动,在村民小组的基础上生成党员行动网格20个,建立“村干部+党员+群众”的网格行动员队伍,健全完善“五不漏责任体系”,通过信息预警、宣传教育等多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治安管理,切实提高“平安四率”水平。

党侨共建 让家园更幸福

江兜村常住人口不到3000人,却有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4350多位海外乡亲。村党支部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和新生代侨界知名人士,倾力引资引智,共建家园。

“我们设置了一个联络海外乡亲的微信群,叫‘我是江兜人’,所有村干部都在群里,需要开具什么证明材料,了解回国的隔离政策……任何事都可以在群里反映,有专人对接、反馈。”王武林说,只有服务好侨胞,让他们感受到家乡对他们的关心,才能真正激发他们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爱国爱乡热情。

村里还专门组建了一支以老支书、劳动模范王水英为代表的党员侨宣队,与海外侨胞建立长期挂钩联系,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慰问华侨,召开归侨和回家省亲的华人华侨座谈会,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让侨胞即使远离家乡也能对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了然于胸。

依托华侨众多的优势,江兜村积极动员华侨参与家乡建设。近年来,海外华侨累计捐资超过1000万元。2018年,得知村里计划修建公园,旅居匈牙利的华侨王林农主动捐出1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公园用地,并捐款帮助村里筹建。

海外华侨的爱乡之情也感染着村里的乡亲们,但凡村里谋划道路、公园建设等项目时,群众都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了纪念华侨、乡亲们对家乡的奉献,江兜村在建成的道路、公园等处立了40多面功德碑铭记大家的拳拳爱乡之情。

如今的江兜村,景美可赏,人居可适,乡风可咏,乡村美、农民富、文化强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