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造非公企业坚强战斗“堡垒”祥兴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向上发展

2022-01-11 16:39:58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非公企业的战斗堡垒。在党建引领下,祥兴集团不断深化发展,以“工匠精神”为指导,用心生产每一个箱包。目前,祥兴集团销售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箱包第一生产出口基地,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祥兴集团党支部成立于1993年,2018年升格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104名,均来自企业关键岗位,以中青年居多。在实际工作中,集团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以“多元祥兴党旗红”为主题,以“双强六好”为目标,通过构建“三动”格局、强化“三用”意识、实施“三创”战略,为企业健康向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构建“三动”格局 激发党建新活力

四川姑娘曹丽是祥兴集团第九厂区6组的优秀员工,2003年来到福清求职,经过十多年的磨练,已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老匠人。“我与丈夫在祥兴安了家,集团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也多亏了党委推出的‘三优’政策,我能够获评优秀员工,让我在岗位上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三动”格局指的是“一核三驱”联动、“三优双培”带动、“三办三讲”互动三大格局。其中“一核三驱”联动格局是指以党委为核心,建立党建顾问组、党务工作组、党群帮帮组三个驱动机制。同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协商企业党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探讨解决对策。2021年,集团召开联席会议4场,解决党群工作问题8个。

祥兴集团党委持续推进“三优双培”带动格局。通过“三优”定期开展优秀党员、基层优秀员工及优秀班组评选,表彰敬业老员工,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双培”则是“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共培养6名党员成为业务骨干,4名业务骨干成为共产党员,促使公司更多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近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主题活动在祥兴集团开展,该活动特别邀请融康医院副院长连宁进行现场讲授,让大家认识到家庭对于青少年抑郁防治的重要性。祥兴党委组织委员张旭莲说:“集团党委通过‘三办三讲’,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党建会商例会、党员员工考评会,开展讲党课、讲业务培训、讲身边好人好事活动,来促进党员、职工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强化“三用”意识 构建“党企一家亲”

用爱用心用情,浓浓的温暖始终是祥兴集团党建的主题之一。

祥兴集团坚持用爱共创家园,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份爱”为主题的关爱员工系列活动,“一串笑声”(趣味运动会)、“一种运气”(三八节人人有奖)、“一个希望”(安排员工子女就近入学)、“一场音乐之旅”(祥兴之星歌手赛)等丰富的活动,串联起企业与员工的情感,促进员工与企业和谐共生发展。

“慈善为公、大爱情怀”更是祥兴集团不变的企业文化。近年来,在自然灾害救援、开展对口扶贫、资助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祥兴集团慷慨解囊,累计捐赠近4亿元。

2021年5月,祥兴集团党委为海口振先中学、占阳华侨初级中学、占阳中心小学、上苍初级中学的困难学生准备了100多个书包,在师生中播撒了公益的种子。

近年来,祥兴集团联动地方,构建乡企联动平台,通过企村共建、企校共建、政企共建等方式,积极参与家乡各项事业建设,共捐资1700多万元反哺地方发展,在基础设施、文化教育以及推动家乡经济等方面,为家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实施“三创”战略 推动党建与发展融合

在发展过程中,创建一流规模、创树一流品质、创导一流理念是祥兴集团党委始终不变的追求。

祥兴公司以“箱聚九州、包容四海”为主题,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一个手袋厂发展到一个综合性集团公司。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党员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创业初期,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薛行远以坚韧的品质,拼搏不辍,带领员工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企业扩大期间,公司研发、销售团队党员骨干发挥争先创优精神,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新动力。分管质检的副总苏其森是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带领质检团队对生产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做到品质严、管理严、售后严,不断满足国际国内市场的质检需求。吴云琴也是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年研发产品达7000多个。

为打造一流品牌,集团党委牵头组建7个技术研发先锋队,由党员骨干兼任队长,在党员先锋示范的带动下,500多名成员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源源不断设计出最适应市场的新产品,不断研发出新成果,为集团培育了100多项专利,500多个境内外商标。由于在产品生产上的良好表现,祥兴集团旗下多个品牌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荣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