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镜洋镇东风村:争创“百分”党员 建设“千娇”东风

2021-12-22 14:30:23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2月22 日讯(记者 林文捷)有蓝天白云、农田阡陌,有悠悠青山,也有潺潺绿水,地处镜洋镇南部的东风村,风景秀丽,步步是景,处处皆画。

东风村东邻宏路街道,西连墩头村,南临石竹山风景区。近年来,东风村通过创建“百分”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有效带动全村党员争当先锋、勇作表率,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创新党员管理机制

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乡贤促进会副会长陈木茂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也是村里的一名“百分”党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走访村民,听取村民的建议,对于一些难题,他都能积极主动参与解决。作为卫生监督员的他,每周至少三天参与村环境卫生状况义务巡视。陈木茂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我始终用‘百分’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为乡村振兴出力。”

东风村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将党员分为普通党员、老党员和流动党员三大类,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各类别党员特点,分别设置积分项目,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作为基本项,以项目攻坚、志愿活动等作为加分项。对年终积分前20%的“百分”党员予以适当奖励,作为评先评优的优先推荐对象;对得分低于60分的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教育、限期改正。

“百分”党员管理制的实行,有效提高了东风村党员的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和模范意识,形成了人人争当“百分”党员的浓厚氛围,现已评选出“百分”党员6名。

在党员家庭户陈云家门口,一块红色的牌子十分醒目,“本人承诺利用闲暇时间为七十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是陈云对村民的承诺。东风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亮身份、办实事”活动,统一制作“党员家庭户”公示牌并悬挂于党员家门口,上面写明党员的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同时,让每名党员公开承诺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义务为村里老人理发、义务为幸福院厨房掌勺、义务参加“巡更保平安”等活动,让群众看到身边的党员,鼓励群众有问题找党员,督促党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小小公示牌,诠释大责任。给党员们“挂牌”就是为了时刻提醒他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有效提高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带动党员更加积极主动地为村民服务。

目前,东风村已形成村党支部联系“百分”党员户,“百分”党员户联系党员和群众代表,党员和群众代表联系全村群众的红色网格工作模式,并扎实推进“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由村书记带头,党员跟进,定期走访入户,搞好宣传发动,争取乡贤力量,有效推动了村内各项事业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地位

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

东风村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东风村党支部坚持把宜居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前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载体,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村植千树等项目。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铺设了全村水泥路,建成了3个小公园、1家农村幸福院,改造提升1个星级厕所、3个标准水冲式厕所,向全村供应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在主干道和各自然村安装了监控探头,实现了全村无线WIFI全覆盖。

与此同时,东风村还把重点聚焦在了老人的晚年生活上,2019年建成的农村幸福院如今成了村里老人们的聚集地。东风村还探索建立了“党建+养老服务”工作模式,着力推进“银发党建中心”建设。

“银发党建中心”的建设不单单是为了提升党建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温暖。“百分”老党员时常到幸福院义务讲党课,传播党的好政策,东风村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幸福院开展卫生大扫除、为老人们量血压、陪老人下象棋等志愿活动,通过“银发党建”进一步拉近了党群距离,在创建“百分”党员的同时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乡风。

为着力推进产业发展,东风村党支部还立足绿水青山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党员产业园”建设,构建“党支部+合作社+群众”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由党员牵头,增强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通过集中处置闲置土地,先后建成35亩百香果采摘基地、80亩的三角梅培育基地。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