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推进阳光政务

2021-12-20 15:13:19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2月20 日讯(记者 林文捷)“真没想到,3小时就办好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项目,材料也减少了很多,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近期,市民高女士在开办企业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简政放权带来的便利。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日前,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员服务队之一的“最美巾帼组”——福清市监局窗口,着力破解企业开办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整合市场监管、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流程,推行“一次办、一网办、专窗办”,力争“简”出效率、“快”出竞争力,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窗口、一次办、零成本”,有力提升了企业开办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缩影。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一条主线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11月,2017年12月升级为党总支,2021年4月升级为机关党委,现有3个党支部。长期以来,该中心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助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强队伍,探索“12345”党建工作法,精心打造“阳光政务,服务无限”党建品牌,深化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优势,有力激发了党建创新活力。2021年,该中心机关党委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线,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大局、谋方向,在思想武装常态化、党内生活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上下大力气,坚持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着力打造智慧化、高效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大厅,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

坚持红色领航 建设两支队伍

“您好,您需要办什么业务,这边稍坐一下。”在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陈勇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上答复咨询、解决问题、引导办事群众。

在机关党委的带领下,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类大厅精心打造专业化“攻坚”服务队,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和全程代办“链条式”服务,并建立以窗口党员为骨干的“融e行”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包括“一件事”集成套餐、帮办代办、全城通办等服务。

在便民利民方面,该中心机关党委在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化“暖心”服务队。如设置“红色服务岗”,建立服务市民“一线红色窗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便民物品、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多项服务,推出“跨省通办”“打包办”“交地即发证”等服务举措。

坚持共建互促 创新三联机制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在办事大厅构建“党委——窗口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政务大厅全覆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联评机制创新方面,该中心机关党委对入驻中心的党员实行中心和入驻单位双重管理和双向考评,将党组织管理和人事管理相结合、党员身份和窗口干部身份相结合,把党支部建在窗口上,把党群服务工作融入到窗口日常服务工作中,党员日常工作表现将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党务联动机制创新方面,该中心与清华社区、侨盛社区、万达商业综合体、互联网协会等周边机关单位结对共建,联动打造城市“党建共同体”及“红色示范带”,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用党教联办机制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同时,与中国银行、中国农行等多家入驻银行结成“廉洁伙伴”,营造“近邻”党建氛围。

坚持改进作风 抓实四项制度

“每次我来办事,都有党员志愿者引导,像我这样上年纪的人,也可以顺畅办事。以前办事要跑几次,现在最多跑一次,为党员志愿者们点赞。”前来办理业务的谢女士说。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立足窗口,按照不同的岗位特点,创设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四亮”活动,引导党员创先进、争优秀,打造有温度的“优质窗口”,争创“党员先锋岗”。

同时,在各服务窗口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窗口无否决权、延时服务等制度,将党员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模式精准挂钩。此外,细化窗口管理、窗口评价、窗口考核等制度措施,培养一支思想端正、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坚持改革创新 助推五项重点

“为确保政务服务不掉链,我们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的审批服务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次申报系统自动流转,审批人员全流程在线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福清模式’和‘福清经验’。”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支部党员王人杰说。

近年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发挥党员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中心主要工作任务向更快更好方向迈进。在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5.0版,进一步强服务、优审批、简流程、促发展,努力推进工程项目审批由“跑多趟”向“一趟不用跑”迈进。同时,大力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智慧政务体验区和自助服务区,加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应用推广,优化“融e行”智慧审批服务,构建“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推出“VR办事导览”,在实时互动、主动精准、智慧便捷等办事体验上取得新突破。此外,党员干部积极助推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在攻坚一线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丰富内涵。

为着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该中心还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的窗口服务礼仪培训,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在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该中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举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活力,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高的目标要求,促进政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