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奋进扬帆起 攻坚正当时

2021-09-26 15:01:40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节,江阴港区,大船云集,来回忙碌,船舶作业无缝交接,码头建设正酣;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内,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中景石化科技园,丙烷脱氧项目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幅生机勃勃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奋进扬帆起,攻坚正当时。连日来,新一届福清市委、市政府坚持起步抢“道”、开局破“题”,持续弘扬“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代福清精神,坚决统一思想和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切实用实实在在的攻坚成效,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标兵,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玉融篇章。

招商提效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招商提效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近日,记者走进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内,机器轰鸣,货车来来往往。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这里将建设10条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生产线,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

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福清由“一器一屏”向“集终生智”延伸拓展,构建以冠捷科技和京东方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依托尚在建设中的万华化学项目辐射带动能力,开展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条,吸引了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正由“多线并进”向“循环互供”升级转化。

今年以来,依托产业链招商模式,福清推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和食品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在这种模式下,福清市招商成效捷报频传,上半年,招商引资综合考评位列各县(市)区第一,为福清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福清巧用今年“9·8”投洽会平台带动“招大引强”,前期报送可望签约项目总额达24.3亿美元,利用外资6.5亿美元。通过省台、市台2场现场签约会,共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124亿元,上述成绩均位列福州市各县市区首位。此外,共收集海南福港远洋渔业等中外资招商线索6条,预计总投资60.2亿元。

同时,福清市还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扶持力度,发布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出台进一步扶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技术改造互联网建设、高新技术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9项惠企政策。

“下一步,将立足产业基础,深化‘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行动,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推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分别破千亿,培育海洋、数字、绿色等若干个数百亿产业集群,让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落地福清。”福清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项目提速

跑出落地“加速度”

近日,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兆华水产食品年加工4.5万吨冷冻项目上,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从年初达成签约意向,到项目进场施工,兆华水产食品项目的进展速度真让企业负责人何礼明惊叹不已。

原来,得益于“预审查”机制,兆华水产食品项目在开展土地报批工作的同时进行土地勘察、总评设计、施工设计等各项审查,为项目建设争时间、抢速度,实现“土地取得之日,就是施工许可之时”。

同样,说起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服务态度,负责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对接人员也是赞不绝口。原来,在项目签约之初,江阴港城经济区也同步着手土地的征迁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土地征迁工作。随后,园区继续主动作为,提前为企业解决了标高问题,再次助力了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项目提速、企业增效,福清市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成立以四套班子领导为主的服务小分队,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行动,解决项目瓶颈问题,为项目落地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与此同时,围绕新项目落地需要,福清市还全力保障供电、供水、供气,实行公用行业“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指南”,市政工程接入全程办理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

“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中,福清创新项目服务机制,健全项目推进方式,让一批批项目跑出落地‘加速度’。”福清市发改局负责人说。

环境提优

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多亏了首席服务官的跟踪服务,才能让公司完成验收并顺利投产。

说起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保姆式”服务,宏业化工的负责人激动不已。

原来,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内的宏业化工是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配套项目,因罐体审批问题,迟迟无法完成验收和投产。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服务官得知情况后,牵头有关部门召开“云集中审批会”研究,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审批手续。

首席服务官是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办事群众和企业人员提供咨询解答和业务辅导的专业干部。首席服务官成为服务企业的“第一窗口”,并架设起政企沟通的“连心桥”。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福清市还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并联审批4.0模式”,配套推行“区域评”“联合竣工验收”等19类简化措施,全流程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35个日历日以内,重大项目集中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日历日以内。

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中,福清市还派遣首席服务官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推动建设园区分中心(代办点),推行自助机进园区、专人代办帮办、“云代办”服务、“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一对一跟踪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流程全服务、重点项目全覆盖,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营造最优良的发展环境。

干部提振

攻坚克难敢担当

主动解决项目报批问题、提前完成项目交地难题、为企业开展专人代办服务……连日来,记者走访福清四大园区发现,干部们纷纷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比在一线,营造出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忙碌是园区干部的工作常态。记者看到,城建处干部余海武,刚大汗淋漓地跑回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杯水,缓口气,就接到对接工地打来的电话,再次匆匆忙忙离开。

全力做好每一个项目,主动服务每一家企业,是余海武和同事们的日常。在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中,余海武凭借着一股不啃掉“硬骨头”誓不罢休的干劲,和新厝镇干部走村串户,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交地任务。

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园区干部主动作为,以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园区配套、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项目建设,通过主动谋划,整理出可复制的省级重点政策清单,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总体规划》的编制,迅速启动元洪食品检验检测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等,确保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顺利推进。

同样,激情四射的还有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服务官们,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他们工作起来个个沉稳老练、专打硬仗,为福清市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精准化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铆足干劲谱新篇,趁势而上开新局。“福清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拿出‘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坚强韧劲,鼓足‘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高昂激情,力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福清市领导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