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福清互联网产业园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1-07-08 08:45:10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创新孕育新优势,创业开创新未来。福清互联网产业园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通过完善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集聚 激发发展新活力

2个月圆满完成一期招商工作、2个月顺利完成企业入驻实现开园。一如互联网产业“乘云而上”的特点,福清互联网产业园的开园也遵循了“快”字诀——从园区落地到企业进驻,实现互联网产业集聚,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2018年8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福清市互联网协会自筹资金,租赁三华学校教育大楼场地作为福清互联网产业园场所,并开始了招商工作。10月,30多家本土和在外的互联网企业同时在1万多平方的场地里装修“新居”。12月,产业园正式开园。

“看中园区的集聚效应,本土互联网企业纷纷入驻,一些在外的互联网企业也闻风回归。”福清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陈平兴不仅率先将自己创办的福建小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迁入园区,还积极参与到园区招商工作中。

同时,我市还积极完善相关扶持体系,出台了租金补贴、奖励政策等惠企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除了连续3年给予入驻企业一定的租金补贴外,还按照“三全两减半”的模式给予入驻企业奖励福利,即入驻企业缴纳的企业增值税与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前3年全部奖励给企业,后2年减半奖励。此外,企业在进驻的首年突破500万营业额,福清一次性补助5万元;突破1000万元,则给予补助10万元。

“截至今年2月,互联网产业园一期共入驻企业50家,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陈平兴说,这些入驻园区的企业涵盖了物联网、网络安全、软件开发、自主平台运营、线上教育等。

福州麦哟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将音乐作为切入点,为国内多款游戏创作背景音乐的互联网企业。入驻以来,已有不少作品在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上架。“福清互联网产业园是福清唯一一个政府扶持的互联网产业园,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音乐制作人高星说,正是产业园的集群优势以及政府的关心扶持,给入驻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福州市油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振兴则欣喜于园内企业的互动互助。“园区内都是互联网创业者,在大家保持紧密交流中,彼此开拓了互联网思维,当出现岗位缺失的情况,企业之间也能形成比较好的互补,从而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2019年福清互联网产业园总产值超过5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总产值仍然超过35亿元。目前,产业园已诞生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福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福清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家。今年,还有5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驱动 打造产业新高地

在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里,互联网与实体紧密结合的创新项目正在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日前落幕的福清市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企业组共评选出10个获奖席位,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独占三席,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福建天擎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VR虚拟(现实)实训系统,不仅摘得企业组桂冠,且已实现了对汽修领域的成果转化,目前,该系统已在20多所职业院校推广应用,大大降低了学校实训的成本。

事实上,近年来,福清互联网产业园以“互联网+”产业为定位方向,园内企业集聚发展创新链、产业链,硕果累累——

服务教育方面,北极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具类的软件产品《利课》,帮助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在解决运营方面的等痛点问题;福建贤助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贤助理》线上教育平台,目前已经通过微课、教学管理系统服务数万名学生受益。

服务企业方面,福建榕融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人脸识别芯片和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取得多项专利;福建青蜂云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青蜂云链》系统借力国家工信部接口进行创新,打造产品防伪溯源平台,赋予每一个产品唯一的“身份证”。

在福清互联网产业园内“科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也在茁壮成长。

快递末端企业——晟兴到家以整合同城物流科技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在福清开设了约110家线下门店,市场占有量已经达到80%;三迪印客(福州)科技有限公司针对3D打印领域进行深入研发,目前已经为福清多所学校的第三课堂提供服务;福建省小海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河豚换电》系统,以投放车用“充电宝”的方式,提高两轮车的使用时效,服务辐射了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区。

“自2018年以来,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始终处于良性发展的态势。”福清市工信局局长翁昭康说,未来,入驻园区的企业还将继续紧盯市场,在人才引进,服务工业企业、教育、农业等各行各业上能够多出创新思维,助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