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产学研”相结合 “科工贸”一体化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全力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

2021-03-19 14:36:28 作者:林明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一片繁忙。

在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里,实验人员正忙着把豆子放在玻璃试剂里进行检测;中控室工作人员和一线人员紧张对话,确保储存豆子的仓库恒温恒湿……这家公司最特色的地方在于把一颗豆子做到了极致。

长德蛋白科技于2015年落户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2017年投产,当年产值就达到了12亿元,2020年达到了28.6亿元。正是看准了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发展潜能,该公司在去年又投资10亿元建设二期项目。

该公司副董事长刘炜表示,公司主营的大豆植物蛋白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大豆植物蛋白生产基地,计划未来5年把大豆产业链的产值做到200亿元。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针对广大进出口食品企业,量身打造保税、仓储、展示、交易、物流配送等一体化服务。交易中心内,货运汽车来来往往,红色叉车不断交替往返,这个由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交易中心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冷链仓储基地。

为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企业不断发力,园区也不遑多让。去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紧紧围绕“产业链、平台”招商方向,不断延链、补链、壮链,共完成招商项目21宗,总投资196.15亿元。目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入驻食品产业链项目达41宗,总投资261亿元。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还大力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重点推进填海、路网、码头泊位(含升级改造)、公园、水系改造、环境整治、消防站、创业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其中,PPP项目道路包(17条道路),目前已动建12条道路;创业服务中心已完成地下室、1-5#楼主体结构工程;园区外围的路网、铁路、轻轨、地铁、港口泊位等的规划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大规模的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在综合服务配套方面,华侨公园、水系改造、温德姆至尊五星级温泉度假旅游酒店等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城市化、国际化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不断完善。

为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福清功能区还携手京东集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搭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元洪食品电商交易平台两大平台,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构筑“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目前,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B2B平台已入驻1685家供应商和4198家采购商;B2C平台入驻216家企业,注册资金达24亿元。

去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05.97亿元,比增13.46%。2017年以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凸显,已孕育出产业、政策、数字化、金融、冷链物流等五大平台。“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围绕全食品产业生态链,积极培育植物蛋白、水产加工、肉类加工、植物油、休闲食品、饲料生产、中央厨房调理品等7个主导产品系列,全力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

作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创新,1月12日,中国—印尼“两国双园”三方合作备忘录签订。随后,各方便迅速着手推进有关工作。目前,园区在对接联动、项目生成、规划编制、政策申报、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除了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该区还谋划并梳理出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元洪食品检测检验国家实验室等重大配套设施项目21宗,同时筹办线下签约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6宗,另有多宗项目正在洽谈对接。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成立食品产业发展联盟,发挥其在金融服务、科研支持、品牌共享、境外合作、人才交流方面的优势,构建共建共享的产业格局,促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综合园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