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服务发展大局 增强监督实效——福清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1-08 11:12:34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不平凡的硕果盈枝。

一年来,福清市人大常委会把担当作为写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实践中,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呈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踏出了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助力福清市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定坚决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找准人大政治机关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福清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实有效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一年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展,这是与福清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分不开的。去年,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紧跟福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部署的脚步,迅速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会议精神。福清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多次对人大工作作出批示,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提出了20条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一年来,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工作融入市委整体布局,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准确把握福清市委中心工作,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理清思路、强化措施,从制定年度工作到监督计划等各项工作,均反复对接市委部署安排,确保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与全市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同向同步。去年,我市召开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的决议》,动员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推动市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尽职尽责

大局所在,履职所向。一年来,事关福清市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大事大项,人大监督从不缺位。福清市委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问题,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增强监督实效,助推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答好“十三五”收官卷,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翻开福清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日志,一桩桩实事、一组组数据,无不散发着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浓郁芬芳:

——对标福清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扎实推进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各项工作。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持续深化“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组织代表视察江阴港城经济区建设,推动产、港、城联动发展。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推动“双百双千”任务落实,听取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助推政府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听取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报告,跟踪城区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推动政府画好城乡建设规划蓝图、提高城市空间治理能力。全力支持“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视察口袋公园建设,推动25个口袋公园全面建成使用,跟踪监督“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促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为城市发展扫清障碍。

——持续跟踪市人大《关于加快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落实情况,紧盯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听取报告、监督推动相关工作,守护好、治理好、发展好一江碧水。深入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古厝保护和乡村旅游开发工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加强古村落、古民居的活化利用到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无不凝聚着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侨乡特色,做好侨的工作,步履不停。视察侨乡博物馆布展工作,调研基层侨联建设、华侨回国定居手续办理、侨界失依儿童帮扶等工作,深入台湾农民创业园、洪宽工业村察看台企运营情况,暖侨心、聚侨力、护侨益,助推政府在新起点上擦亮侨乡品牌、再续玉融乡情。

——紧扣市委“年内解决龙高半岛供水问题”的目标,打出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的监督“组合拳”,有力推动龙高半岛除东瀚外的6镇141个村一次性全线通水,圆了数十万群众的“通水梦”。

——在教育、医疗、平安建设方面,福清一中、实验小学、滨江小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海口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高山中心卫生院综合病房、沙埔中心卫生院医技综合楼等项目全面动建,群众关注牵挂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一一成为实事。对全市35个公安派出所开展全面评议,推荐龙山、三山、海口、东瀚、港头、南青屿等6个派出所获评“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促进公安机关密切警民联系、提升执法水平。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聚焦聚力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一年来,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激励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使代表与群众关系更为密切。

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刻,卫生界、企业界、镇村乡贤各界代表积极响应人大常委会关于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的倡议,在各条战线上挺身而出,累计捐资捐物1000余万元,有17名代表获得全国红十字会“抗疫英雄”、福建省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

不仅如此,福清摘下“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重点项目征迁改造“干净彻底、不留尾巴”等工作中,人大代表也发挥着监督、协助、引领、表率作用。围绕江阴港发展课题,引导代表联合提出“实施渔平高速江阴支线差异化收费”“给予江阴港物流补贴”等针对性建议,得到省政府、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

推动全市代表联系平台建设从“建起来”向“用起来”转变。龙江街道人大依托玉融山公园打造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上迳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一代表一企业”制度,东张镇人大采取“分组包片、自主选题”形式开展活动等创新举措,有效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平台作用。这些,都展示着各级人大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福清市人大常委会从解决代表“被满意”问题入手,向办理过程中文来文往、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亮剑,采取交办、督办、再办的方式,串点成线,一督到底,让“被满意”成为“真满意”。截至目前,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审计报告32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场、视察调研22次,作出决议决定18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收到的114件代表建议均已办理答复,代表建议解决率创历年新高,一大批代表“好声音”成为部门“真行动”。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持续加强代表先进典型塑造和履职事迹宣传,致力提升代表素质,依托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让“指尖学习”成为常态。福清人大公众号全年编发信息378条,编发数量、信息传播影响力指数双双高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