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部门风采 > 统战部 > 正文

福清最美统战人|陈春利:我与新厝有个约会

2020-12-31 10:40:15 作者:马鑫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eb9aa931a52076291c36e6906dde8129

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马鑫 报道

“一个人最大的幸运,就是在他年轻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陈春利查看大澳码头(东南网福清站记者马鑫摄)

福清市新厝镇宣传统战委员陈春利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与外国人的合照,摄于2015年夏天。那时他正好在成都参加统战委员民主党派培训,恰逢世界警察大会,碰到一名热情的外国警察时忍不住合了张影。“这张照片显得我很有朝气,于是就拿来做头像了。”谈到这里,他笑得有些腼腆。

陈春利的朋友圈里有很多关于运动,尤其是羽毛球的照片。除此之外,陈春利的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新厝镇”。

提起这个地方,很多福清本地的年轻人都还非常陌生,甚至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名字。

的确,在福清众多乡镇中,新厝镇并非最耀眼的存在,但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地方却承载着陈春利近十年的喜怒哀乐。

2011年,年逾四旬的陈春利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新厝镇的宣传统战委员。

初到新厝时,他既忐忑又期待。“我能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吗?”当时的陈春利根本没想到,自己将会用这么长的一段人生来书写答案。

陈春利修改文件(东南网福清站记者马鑫摄)

12月中旬,福清已正式“入冬”。

知道有采访,陈春利特意换上了一件深色的毛呢大衣。“要把自己打扮得帅气一点嘛。”玩笑之间,气氛变暖。他个子很高,和照片相差无几,唯一不同的是,岁月在他脸上已有迹可循。但聊天过程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陈春利身上鲜有中年人常有的严厉。

这天早上,陈春利一如既往地安排工作。九点多,他先开着自己早已破旧的小车到大澳村。

大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的道路、路边的花香,以及错落有致的民居。看得出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凝聚着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心血。

汽车七拐八拐着开到了村里的一条主干道上,下车后,陈春利很兴奋地指着正在施工中的道路,说,“以前这里路太窄,车辆进出不方便,为了扩建主干道,在村乡贤促进会的努力沟通下,路边有十几家居民都愿意将围墙和房子无偿退让1米左右。”

“古有六尺巷,今有一米墙”,乡贤的助力以及村民的无私让陈春利深受感动。

这种名为感动的情愫从主干道一直延伸到大澳码头。

码头位于村子以南,车程仅需两分钟。从前,码头是村民的垃圾堆放点,臭气熏天,脏水横流。陈春利等干部再三思索后,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经过多方交涉,村里的乡贤促进会决定出资十余万元将码头改建为主题公园,用于宣传当地的民俗文化。

陈春利对新厝镇的风土人情有着很深的眷恋,为了发扬新厝镇的传统文化,以陈春利为代表的领导班子与各村的乡贤促进会进行沟通,最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村民愿意把自家古民居无偿让出给村里建设为乡村记忆馆。

在陈春利看来,建设乡村记忆馆的意义在于,能将新厝各个村落的历史发展、古迹全貌、民俗文化、乡土美食、乡贤功德碑和村民日常生活场景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通过图文形式展示出来,刻画新厝镇的乡村记忆,留住属于新厝人的乡愁。

陈春利查看修路进度(东南网福清站记者马鑫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全国陷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恐慌之中。

作为一名统战人员,陈春利义无反顾的带头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常会接触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陈春利连续一周不敢回家。

持续数月的防控工作,让陈春利成了“孤家寡人”。回想起那段时光,陈春利有些愧疚,“我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但他们从来都没有怪过我。”国内疫情平息后,陈春利又继续投身于建设工作中。

事实上,陈春利只是众多统战人的缩影。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建设洪流中,新厝镇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众多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而这一切都与以陈春利为代表的基层干部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正是他们日日夜夜在基层奋斗,才有了新厝镇焕然一新的今天。

在这十年中,新厝镇独特的民俗文化、怡人的自然环境、淳朴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着陈春利。“我真的爱上了这片土地。”每当谈起这一方水土时,陈春利的眼中总是闪烁着温柔坚定的光芒。

这座占地7400多公顷的村镇并不算很大,但却装着陈春利的全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