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玉屏街道石井保障房小区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20-12-29 14:30:03 作者:吴凤至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吴凤至)走进玉屏街道石井保障房小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人人责”“与绿色同行与环保相约”等各类公益广告映入眼帘。作为福清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该小区垃圾投放工作正有序展开。

在石井保障房小区,一座“玫瑰园社区智能垃圾分类屋”格外引人注目。智能屋分为积分兑换室、宣教室、投放屋,三个房间并排而立。积分兑换室的层架上摆放着各类可兑换的日用品等;宣教室内宣传册、单页、易拉宝有序摆放;投放屋的门楣上清晰地标注着“投放时间:早上6:00——9:00 晚上18:00——21:00”,屋内蓝色、绿色、黑色、红色垃圾桶依序排开。

上午8:51,在医院工作的钟祖鑫拎着几袋垃圾来到投放屋,只见他仔细地将手中的垃圾袋分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中。“我在家里就分了好几个垃圾桶,垃圾直接分类放好再拿来投放,也很简单。”钟祖鑫说,在单位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已经深入人心,再加上小区的各类宣传也很到位,垃圾分类已经是一种新风尚了。随后,又有几位业主来投放垃圾,与钟祖鑫一样,他们事先将垃圾分类放置在不同的袋子,然后再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

广州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负责人林松介绍,该小区以小户型为主,目前有380多户,经过业主投票后,确定智能垃圾分类屋的设立位置。经过前期街道、社区、物业上门宣传后,从11月份开始,该小区试运行垃圾分类屋,收回每个楼层的垃圾桶,指导业主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刚开始几天比较难,大家还没习惯,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推着小铲车到处收垃圾。还好只用了两三天,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送到投放屋。”林松说,目前以引导为主,让业主加强垃圾分类意识,慢慢养成习惯,因此现阶段垃圾投放屋的开放时间比较长。

“多走几步也没关系,如果不知道怎么分类,这里有工作人员现场教。垃圾分类很环保,我们要支持。”业主陈老伯说。

在智能垃圾分类屋的一侧,立着“金属、塑料、纸类、玻璃”四个标识的淡蓝色金属回收箱,这就是目前福清唯一资源回收站。该站24小时开放,市民可在刷卡后,选择回收物品名进行投放,回收站内将进行自动称斤计价,相应积分就记录在卡上,可进行积分兑换。在智能垃圾分类屋的斜对面有一处“资源驿站”,站内称重器、当日价目表等一应俱全,还有党员志愿者随时为您服务。

“ 石井保障房小区是我市的一个试点,接下来,将根据《福清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福清陆续推广相关工作。”福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昇介绍,12月中旬,福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福清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要“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应在街(镇)、社区(村)的指导下,充分听取分类企业的意见并考虑小区居民的投放习惯,按照每300户左右设置一个投放点的标准(不足300 户的按1座设置),合理选定小区垃圾投放屋(亭)的建设点位。同时,按照垃圾分类定时投放要求,小区居民定点投放垃圾的时间为每日6:00-9:00、18:00-21:00,其他时间点关闭,人撤离,禁止投放垃圾。此外,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垃圾定点投放宣传、做好分类设施的日常管理保洁、做好楼层撤桶工作等各项相关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