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园“微整形” 市民“爱打卡”——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着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2020-12-22 15:20:55 作者: 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2月18日讯 (记者 陈盼兰) 甲飞兰公园的“宇宙星空”步道最近火了,不少市民纷纷到此拍照“打卡”,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继福清市主城区24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的“大动作”后,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着眼于细微,对多个公园进行“微整形”,市民在公园游玩时总能发现隐藏的“小惊喜”。

近期,市民休闲公园儿童游乐区也悄然改变——改造后的3D彩绘墙正式亮相了。该彩绘墙以动物、森林、海洋为主题,设置在沙池上,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认识海洋生物,或与自己喜欢的动物形象合影。为确保儿童游玩安全,这里的灯光更明亮了,还增设了市民休息点。

“市民对公园的体验需求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在推动园林建设过程中,更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提升公园的服务功能。”在福清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何瀚芳看来,“宇宙星空”步道、3D彩绘墙能够“走红”,是顺应市民的需求,也是该管理处对公园进行精细化改造提升的初衷。

近年来,市园林管理处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先后建成了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同时,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建设街头公园绿地,今年以来,累计建成口袋公园24个,打造了绿荫满城、鲜花遍开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实现了园林绿化建设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步提质升级,让群众在惬意游园的同时感受“创城”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清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对园林绿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园林人,更需要深入一线,到公园绿地里多体验、找不足,把体验中的不适感克服掉,园林建设就进步了。”何瀚芳说,用脚步丈量公园绿地是园林人热爱工作的质朴体现。在体验中,他发现龙江公园、体育公园里没有寄存柜,前来运动休闲的市民只能随地放置个人物品,这是园林人体验到的不适感,为此,该管理处计划在两个公园设置寄存柜、热水、应急药品供应点等。不久后,这些便民设施就会与市民“见面”。

园林绿化建设既要“接地气”,也要“够大气”。在持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过程中,福清市园林管理处也在不断探索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更多可能,“园林+”即是提升园林建设工作的外延功能。下一阶段,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将加强公园文化主题建设,完善便民设施和文体健身设施。在绿化建设方面,根据福清“有绿少荫缺景”的现状,计划以“有绿、有荫、有景观”为目标,对城市绿化进行提升,打造绿荫网络和景观大道,通过片林种植、林相改造、主打景观等方式,丰富城市道路空间色彩,让绿化成为城市景观的正向补充。

在推动园林绿化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市园林管理处总结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如“一线服务工作法”,由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园林公司组织专门力量,跟属地街道合作,从项目启动实施到完工,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卷地毯”工作法,则是由市园林管理处召集相关部门,将涉及到公园建设的各方面工作,统一打包、统一协调解决,从而提高项目建设的时效。

何瀚芳表示,下一步,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规划、管理水平,用“绣花功夫”打造生态园林城市,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