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擘画高品质幸福生活——福清市持续厚植民生根基

2020-12-22 11:36:10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

30年砥砺奋进,30年栉风沐雨,30年披荆斩棘,30年春华秋实,福清着力补齐民生短板,通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健康福清”,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等厚植民生“幸福”根基,努力实现人民生活“高品质”,人民群众越来越绽开幸福笑颜。

“有学上”转道“上好学”

凤凰山麓,福清一中。上课铃响,倪雅琴老师像往常一样走进熟悉的高二年14班,开始给学生们上历史课。她拿起白板笔,转向身后的智慧黑板开始板书。这是学校前几年添置的智慧黑板,不仅方便板书,还有记忆功能,将教师从传统的“ 粉笔+ 黑板+幻灯片”的教学方式中解放出来。

从福清一中学子到福清一中教师,倪雅琴见证了福清30 年教育改革的变迁。从教学手段,到办学条件,再到教师队伍,福清一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福清一中的变化,是福清办学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愿望,福清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有特色的方向发展,创新学校办学模式——“ 名校+ 分校”“ 名校+ 新建校”。

近年来,福清投入大量资金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并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名校办分校,启动二中新校区、侨中第二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学校建设项目,合理分布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缓解供需矛盾。加大政府统筹调控力度,推进住宅小区配建一批学校办学工作,确保解决周边学生上学问题。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学校联盟、强校弱校捆绑共建、校长教师交流互派等方式,拉近城乡教育教学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近3年来,福清就投入约1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7所、幼儿园18所,建设校舍4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近2万个。

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推动建成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滨江小学、福清实验小学、城关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5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8.3%,实现从学生“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

数据背后是福清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栋栋美丽的校舍拔地而起、一座座美丽的校园相继落成,越来越强的师资力量、越来越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涌入福清教育领域。

尤其是今年8月底,福清一中音西校区、福清实验小学虎溪校区等6 所新建学校集中交付使用,大大缓解音西街道、龙江街道、宏路街道等片区生源密集、布局不均、学位不足等教育短板问题。

30 年来,福清教育事业伴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阔步向前,孩子从“有学上”转道“上好学”,教育惠及了到了福清每个家庭。

“互联网+医疗”解决“看病难”

今年11月,福清市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综合防治卒中中心”单位,成为福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30年来,福清的医疗卫生在医疗设备、医生技术、医疗政策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退休医生杨尔隆从医50余年,见证着福清县医院到福清市医院的巨大变迁。

杨尔隆清晰地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福清城区仅有一台120救护车往返街巷抢救生命。

2018年底,福清启动“ 空中120”,正式打通航空医疗救援通道,随时待命的救援直升机填补了福清市航空医疗救援的空白,开启了生命危重人员的空中救命线,为“黄金1小时”的生命救援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健康是每个人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前提。2015年3月,经过近4年的紧张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县级妇幼保健院——福清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全面建成投用。2016年12月,投资3.6亿元的福清医院新院完成搬迁工作,并于次日实现门诊对外开放。两家新院的相继建成和投用,以及“空地立体”的紧急医疗救援新模式,给福清百万儿女送来一份“ 健康大礼包”。

从早期群众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 超、CT、核磁共振”;从条件简陋的乡村诊所到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医院、卫生院……如今,人们在福清各个医院看病,均可提前通过手机或在自助服务机上完成挂号、建档、交费。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医院大厅,及时妥善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通过“掌上医院”平台,医护人员可以远程查看住院病人实时诊疗情况,并直接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到医院信息系统应用综合平台进行分析、处理和储存,最大限度地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医疗”之便捷。

随着福清市卫健事业“补短板”项目快速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福清市医院、福清市第三医院作为牵头医院,福清整合24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了2个医共体,着力破解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人才短缺等瓶颈问题,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今年,福清市就启动了13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达7亿多元。同时,福清市还将继续推进福清市医院二期、福清市疾控中心、福清市中医院住院大楼项目建设,推进硬件提升。

30 年来,福清医疗卫生工作全面深化,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执业环境不断优化,为全市人民铺就了一条健康之路。

“广覆盖”替代“低水平”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全民…… 福清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保制度完成城乡全覆盖,社保待遇和城乡社会救助水平大幅提升,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9月底,陈福生突发左脑血管爆裂被送进医院治疗。经过2 个多月的治疗,江阴镇的陈福生已经能倚靠着助行器缓缓行走。让陈福生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医疗费用报销了一大半。

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都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撤县建市30年,福清百姓享受越来越多的社会保障。2006年,福清实行新农合试点,农民医疗保障从无到有。2007年10月,福清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把游离在城镇职工和农民之外的居民纳入医保范围,覆盖面逐年扩大,此后又出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新农合门诊优惠救治、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惠民政策,降低了大病起付标准,提高了报销额度,有效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如今,福清参合率已达100%,实现了应保尽保。

2011年7月,福清市被列入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国家试点县。这一年,福清约有13万符合参保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人领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2013年12月,福清实施更惠民的“居民保”新规后,全市16万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可多领到30元养老金。

社会保障一小步,幸福生活一大步。今年10月,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客观反映中国县域社会保障状况的“2020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市”榜单出炉,福清市跻身榜单第7位。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福清市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32% ,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标。同时,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城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65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